18/02/2015

4個吃薑的益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與家人一起辦年貨,少不免要買我愛吃的美味甜點湯圓應節,而母親同時也把大量的薑一併買走﹔原因是她必在煮湯圓的糖水中加入很多很多的薑片,一為滿足愛薑的我,二是老人家用她的中醫養生角度來幫我驅寒。坊間對薑一直都多以中醫解說去分析,其實,在營養效益方面,它還有不少「驚喜」之處令我愛不惜手!

  薑的味道刺激且辛辣,常用於亞洲料理當中;古時已被視為具多樣性保健功效的香料。就營養價值來說,薑與一般蔬菜一樣,熱量很低,含有豐富的鉀,少量的水溶性維生素。每一茶匙的薑末含17卡路里﹑碳水化合物3.7g﹑脂肪0.2g﹑蛋白質0.5g﹑纖維0.7g﹑升糖指數低。

 

  由於薑始終是香辛的調味料,一般人平日薑的攝取量並不高,但在烹調料理時加點薑片或薑末,增加食物的香味,令人垂涎,特別煮海鮮、魚類可以去腥及提鮮,絕對是廚房裏的好幫手。不過,薑的營養保健價值同樣出色。

 

抗氧化「高」手

 

  最近許多國外學者研究出在11種根莖類食材中,生薑的抗氧化效力排名第一,是馬鈴薯或蕃薯的10倍以上。不僅如此,生薑的抗氧化效力比多數的蔬菜水果都高。

 

抗炎減痛「助」手

 

  薑亦含有薑醇成份,有抗發炎的效應。長者骨頭關節的磨損,軟骨退化性關節炎,或成年人長時間連續過度使用關節、出現痛症等,薑的萃取物可提供有效的抗炎減痛效用作治療。

 

止暈止嘔「能」手

 

  歐美各國亦有臨床研究證實,薑有止嘔的功用,可緩和暈船嘔吐。尤其對減少孕婦害喜的症狀和次數有幫助。

 

腸胃消化「幫」手

 

  中醫常提及薑可以驅胃寒去脹氣,就我的理解,薑的確可幫助腸胃的蠕動,加快消化食物,可以減低殘留在腸胃內細菌,胃自然不脹痛。

 

選購與保存

  薑以莖部飽滿肥厚,表皮光滑、無損傷及不腐爛者為佳。如非特別的菜餚,每餐用薑的份量應該不多,故首要是不要買太多存放,同時不要去皮,放在通風處保存,只切下每次要用的份量便可﹔切過的部分可用保鮮紙包上以保持水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