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3/2014

愛上長髮女孩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多年前我和一個名人一起上談話性節目,我們都未婚,那天談的是感情問題,主持人興味盎然的問我們的擇偶條件,這個問題一下子把我難住了,因為我從來不是一個「條件論」者。

 

  很年輕的時候,每當有人想幫我介紹男友或相親,便很認真的問:「那妳要求的條件是甚麼?」我總是無法作答,弄得人家有點苦惱,甚至有朋友為此生起氣來:「妳可以認真一點嗎?」那天在錄節目的時候,那個名男人毫不思索的說出他的擇偶條件:「一定要長髮的女生。」我很驚訝的看著他,腦中好多問題激烈的碰撞著,為甚麼他的擇偶條件這麼明確?為甚麼這麼表面?任何一個女人都可以留長髮呀,只要長髮就是他想要共度一生的女人嗎?如果那個長髮女人後來剪成了短髮,愛就消失了嗎?同時也嚴苛的自問,為甚麼我甚麼條件都說不出來?哪怕只是一個顯而易見的外貌特徵?記得我還小的時候,媽媽曾經自嘲的對我說:「我以前總是說我不要嫁給戴眼鏡的男人,後來就嫁給妳爸爸。」我爸爸戴眼鏡戴了一輩子,他們已是老夫老妻還牽手去散步,算是感情很不錯的。在媽媽自嘲的笑聲中,我學會了「始料未及」這句話。比我高大的男人一定能令人有安全感嗎?比我學歷高的男人一定比較優秀嗎?比我年齡大的男人一定懂得疼愛我嗎?經濟狀況好的男人一定慷慨嗎? 在我直接與間接的生命經驗中,都不是必然的,那麼,條件又有甚麼意義呢?

 

  真正愛著一個人的時候,他或她會以全然不同於想像的形象出現在你面前,你知道你們之間有千百種不適合,但你依然耽溺於相處時的歡愉,想盡辦法拉近彼此的距離,那是一種氛圍,一股氣息,強烈的吸引力。多年後我在一家夜店看見當年的名男人與他的同性情人親暱依偎,許多關於他的流言此時塵埃落定,我終於明白當年他可以那麼明確的說出條件,只是為了給人一個交代而已。我知道自己一直很認真,我要的不是條件,只是愛與被愛。如此而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