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2/2014

完美的軟體情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一個因為婚姻破裂而受到巨大創傷的男人,將自己封閉起來,暗沉寂寥的過日子,雖然他的工作是為人代筆,寫充滿情感的信,常常令人感動不已,但他的內心只有絕望與消沉。這樣的一個男人,卻訂購了一個軟體系統,一個善解人意,樂觀幽默的「女性」,這女性自稱莎曼珊。沒有身體,只有聲音,他們時時傾訴,日夜相隨,久而久之,竟然墜入情網。這部電影《雲端情人》令人微笑,也令人感到憂傷。

 

  在觀賞電影的同時,我的腦袋也不斷激烈運動著,思索著完美的情人與理想的戀愛。影片中的莎曼珊有著活力十足又很愉悅的聲音,男人迷戀著她的「熱愛人生」,和一個熱愛人生的人一起生活,自己的熱情才能被點燃,於是,他們一起去探險,一起發掘樂趣,一起大笑。然而,人並不是軟體,無法始終保持著同樣的熱度與興致,我們都有低落的時候,冷淡的時候,不開心的時候,令人失望的時候。為了不那麼令人失望,男人的妻子去看心理醫生,吃百憂解,企圖改變真實的自己,結果卻是心力交瘁,只能要求離婚。男人一直認為妻子傷害了他,其實是他傷害了妻子,這不都是為了成為完美的情人,擁有理想的戀愛,付出的沉重代價嗎?

 

  而我再次感受到,要成為完美情人,傾聽和表述是非常重要的。男人既然能為人代筆,寫出那樣動人心弦的信,他的表述能力當然沒有問題,只是當他對妻子感到失望時,卻甚麼話也說不出口了。他對莎曼珊動情時,時時刻刻想要分享她的心情與想法,並且不斷的稱讚她。莎曼珊沒有身體,卻有作曲的天分,她為男人譜出他的專屬樂章,用一首首曲子,當成兩人的合照,「聽見這首曲子,我就能看見你在這裏。」莎曼珊突破了形體的限制,開發了彼此的想像力。

 

  我們都有傾聽與表述的能力,在熱戀時達到巔峰,只是很難持續專注的運用在同一個對象身上,這是愛情的宿命。也許將來真的要在軟體情人那兒找到完美,也許根本沒有所謂的完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