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2014

圖書館的借書卡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為了重讀經典,我由學校圖書館借了幾本舊書回來,在充滿氣味與時光留痕的閱讀中,原本一切很順利的,直到無意間我發現了插在書封底的那張借書卡。上面記載著許多年代與姓名,已經漸漸消失的,一本書的流通歷史,一本書的生命記錄。我的閱讀計劃不可避免的延宕了,我無法移開自己的目光,注視著民國七十年時,借過這本書的那個叫雅婷的女孩,從容不迫的寫下自己的名字;民國七十一年時,略顯潦草的寫下自己名字的那個叫正興的男孩,現在已經是個父親了吧?借書卡真是很奇妙的東西啊。

 

  我記得以前有個同學茜茜,愛上了一個學長,但是她當然不敢表露情感,於是成了一個祕密的單戀者。她那時恰好在圖書館借書櫃台打工,學長是個很愛閱讀的人,因此他們常有機會在圖書館碰到面,也因此她都能知道學長閱讀了哪些書。她將學長看完之後還回來的每本書,封底的借書卡抽出來,填上自己的名字,再放回架上。「妳又不看,幹嘛寫上自己的名字?」我覺得很奇怪,茜茜眼神迷濛的說:「妳不懂啦,這樣我的名字就跟他的名字排在一起啦,妳不覺得這樣很浪漫嗎?」

 

  年少時的我活在自己世界,一不小心就說出真心話:「我覺得很變態。」

 

  後來有一天,學長還書時,看著她的名牌問:「妳是茜茜嗎?《未央歌》好看嗎?」 茜茜沒想到學長會看見書卡上她的簽名,也不知道學長怎麼會看見?只好胡亂回答:「喔,我沒看完。」從那以後,她不只在學長歸還的書卡上簽名,還把書帶回家去看。奇妙的是,後來學長交了女朋友,兩人常一起去圖書館看書,有時還好意的跟茜茜打招呼,但是茜茜一點也沒有受傷的感覺,因為她愛上了閱讀。

 

  茜茜後來做的都是與文化推廣有關的工作,我猜想與她當年愛上閱讀有很大的關係,但她再也沒有提起過那個學長。是不是因為閱讀,使她發現了更浩大的、更有吸引力的世界?但我依然記得,這一切是從炙熱的愛戀開始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