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1/2014

童年相簿的啟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曼娟

    張曼娟

    張曼娟,祖籍河北,生於台灣的六○年代,在民歌與夢想的歲月中成長。

    生於幸福溫暖的家庭,對美好情感深具信心,有柔軟敏銳的心靈,也有意志堅定的執行力。

    相信自己可以軟弱也可以勇敢,享受孤獨又熱愛人群。

    最為人熟知的作品是《海水正藍》,銷售超過50萬冊。近年來創作女性自愛書《女人的幸福造句》、《幸福號列車》等,認為女人必「先自愛而後人愛之」。

    信仰愛情,卻不信仰所謂「永恆不變的愛情」,因此選擇單身生活,企圖探測靈魂的獨立完整。

    以書寫與生活態度創造女性新美學,擺脫「剩女」之稱,邁向「盛女」的康莊大道。

    具有文學作家與大學教授的身分,悠遊於古典與現代的領域,左右逢源。已出版作品約四十種,卻還有更多靈感等在前方。

    好愛情‧壞愛情

    每周五更新

  我和幾個畢業多年的學生約了吃下午茶,負責連絡的人是綺綺,她把時間地點都訂好之後,卻突然告訴我們,她可能趕不回來參加這場聚會了,因為她要去一趟新加坡,處理哥哥的家務事。

 

  我們一直都知道她有個很優秀的哥哥,前幾年在美國工作的哥哥,因工作調動去了新加坡,於是,每到過年她和母親便會離開台灣,去新加坡過年。「我哥離婚了,老婆根本不要小孩,那個選美皇后找到一個更有錢的凱子了。」綺綺離開台灣之前跟我通了電話,有點氣急敗壞的:「那時候我真該揭開她的真面目!我早就知道她根本不愛我哥,我一直知道的。」

 

  綺綺接了五歲的侄兒和三歲的侄女回台灣,還是趕上了我們的聚會。她看起來有點憔悴,也有點慍怒:「我哥崩潰了,而且很自責,他覺得是自己太忙著工作,忽略了家庭,忽略了老婆,才導致妻離子散。事實上根本不是這樣,他那個老婆根本就不愛他。」

 

  「為甚麼妳總說你嫂嫂不愛你哥?就因為她是選美皇后嗎?」也曾經參加過選美,如今依然很美的月櫻問。綺綺說他哥從小品學兼優,公費留學之後就留在美國的大企業任職,一直沒正式談過戀愛,有了高收入的工作,自然許多人來說媒,他後來娶了認識不過三個月的選美皇后。

 

  綺綺和媽媽很興奮的飛去美國參加婚禮,雖然哥哥和嫂嫂住在很大的房子裏,有六個房間,卻說家裏沒地方給她們住,她們只好住在旅館。媽媽很慎重的將哥哥童年時的相簿交給嫂嫂,嫂嫂竟有點不耐煩:「唉喲媽咪啊,這種老舊的東西,都沒甚麼價值了。」她接過來順手撂進回收箱子裏,而在母親拿出傳家紅寶石項鍊時,愛不釋手,喜上眉梢。

 

  「那時候我就覺得不對勁,對你的童年一點興趣也沒有的人,怎麼會愛你?」綺綺做了結論。

 

  真的愛著一個人,我們就會想參與他的生活,不管是過去、現在或未來,我想像著那本童年相簿的遭遇,默默同意了綺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