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4/2015

化妝多年的心得分享 - 底妝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波莉 C.

    波莉 C.

    人生宗旨:Enjoy Life!「靚」都是「早靚早享受」。
    對化妝保養的追求,絕不亞於愛情的瘋狂程度。
    飯可以少吃,化妝保養少一次都 NO!
    無意中走進化妝保養「魔法叢林」,自此不能自拔—— 只要願意,不完美都可以更美!
    為「美」沉迷的同時,堅拒人云亦云,無意加入網上打手隱惡揚善的陣營,堅持真金白銀以身試「美」。
    好不好用?絕對直話直說。
    自欺欺人,轉彎抹角not my style!
    「Your Face Your Fate」,你永遠不知人生有多精彩!
    轉角遇上Mr. Right?或竟然碰到舊愛情敵?
    我依然會用最完美的Face,面對我的Fate!

    美麗不妥協

  第一次走進化妝品店,當年12歲;第一件上手的是睫毛膏,那年15。16歲有全套化妝品,17歲學會化全妝...大學時,同學為準備見工面試學化妝,我已會幫好朋友set頭、化妝去grad dinner。妝齡說長不長,但那個年代,確是比身邊同年紀的女生早投進這個美妝世界。中學時代,家人曾經因為我愛研究化妝而擔心我讀書不成,但現在總算讀完grad school,又把興趣變成生活的一部份。

  我的化妝技巧從不是來自化妝班,什麼都靠看日系雜誌自學,那年代更未有YouTube,更沒有當紅的化妝video。 我常說沒有人比自己更了解自己,化妝這回事是自己才最掌握要怎麼畫,與其請化妝師,都不如親自動手那麼順眼,所以每次當朋友婚宴姊妹時,我都只喜歡自己落手落腳化妝。化妝多年,我對化妝品的熱情不只是如何扮靚,我更喜歡去研究和比較不同的化妝品,所以早就累積了不少個人的化妝感想和選購妝品的心得。

底霜可有可無

  一如我以往所說,底霜可有可無,面霜可以取代底霜的存在,如果有用防曬,底霜這部份更可以直接跳過。

  要是追求重點補濕或是控油效果,底霜都總叫有所用處。至於那些調色底霜,我也不覺得有多特別,反正就不會期待那一點點顏色能把整個膚色徹底逆轉吧!


粉底最值得投資

  粉底是整個妝容的關鍵,令面色瞬間不一樣,搽得好會為靚樣加分的。以前會用平價的開架粉底,但自從用過專櫃粉底後,真是難以割捨,如果有budget,粉底一定是最值得投資的,其他的妝品倒可以選便宜貨。

  專櫃粉底通常一個品牌已有好幾款針對不同膚質及遮瑕力度的粉底,選擇多,色號闊,更易選到適合自身需要和真正符合膚色的粉底。一分錢一分貨可不是假的,專櫃粉底的妝效確是較細緻,做到皮光肉滑的假象,試過你會明白的。

  挑選粉底顏色時,我會先看清楚會不會偏黃,有些粉底號稱是適合亞洲人,但色號一味偏黃,我試都不敢試。選色時最好挑比膚色輕輕白一度,白晢一點會顯得皮膚好,也可以平衡一下粉底上臉久了氧化、變暗的情況,當然「白」的程度是適可而止的。我以前不懂這些揀選小竅門,自命要最自然妝感, 選了和膚色一樣的顏色,之後變暗再顯黃,拍照時會後悔的。

遮瑕膏最好挑液狀

  臉上有瑕疵時當然不是一味蓋上粉底,遮瑕膏的用處便很明顯。遮瑕膏主要分為膏狀、粉條或液狀,膏或粉條的遮瑕力較好,液狀則最薄透。我個人偏好用液狀,因為無論皮膚狀態如何,都可以確保遮得貼服,不易起乾紋,遮瑕力不是最好不是重點,不會愈遮愈礙眼才重要。

  怎麼選遮瑕膏的顏色也是很多人的疑問,簡單來說,要遮黑眼圈,不能用淺色,因為會把黑眼圈變為灰色,選比粉底深一度的最好,想之後打亮,便最後加上淺色。至於對付痘痘,亦都要用比膚色深一點的,輕輕的點上,再向周圍慢慢拍開。

  擦遮瑕膏的步驟,我建議是在粉底後,碎粉前,為什麼?因為粉底已有一定的遮瑕力,小的瑕疵用粉底帶過便好,因應情況用遮瑕膏,妝感更自然。

碎粉及粉餅,何時用?

  很多人都好奇,粉底後,應該用碎粉還是粉餅?我的經驗就是如只有上底霜,便用粉餅,它有一定的遮瑕力,補過底霜的不足。假如有上粉底,單用碎粉就好,除非你想做大戲。

  擦過粉底後,無論任何情況都要上一層碎粉,不然底妝會溶得嘰哩呱啦的。碎粉我推介選帶一點點閃,降低粉感亦令皮膚有光澤。碎粉只要薄薄一層,手法是輕印和按壓,不要用抹的方式,會弄花剛上好的底妝。


  至於粉餅,用來作補妝最好,朋友喜歡用碎粉補妝,但其實一整天下來,不止碎粉,就連粉底都溶得七七八八,單單撲上碎粉是回復不到原先的妝感的。粉餅帶點遮瑕,而防曬指數一般比碎粉高,最適合補妝用。


  總結而言,上底妝的步驟是:底霜/防曬 > 粉底> 遮瑕膏 > 碎粉,而補妝用粉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