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6/2013

迎戰夏日II –「只曬命不曬黑」身體防曬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波莉 C.

    波莉 C.

    人生宗旨:Enjoy Life!「靚」都是「早靚早享受」。
    對化妝保養的追求,絕不亞於愛情的瘋狂程度。
    飯可以少吃,化妝保養少一次都 NO!
    無意中走進化妝保養「魔法叢林」,自此不能自拔—— 只要願意,不完美都可以更美!
    為「美」沉迷的同時,堅拒人云亦云,無意加入網上打手隱惡揚善的陣營,堅持真金白銀以身試「美」。
    好不好用?絕對直話直說。
    自欺欺人,轉彎抹角not my style!
    「Your Face Your Fate」,你永遠不知人生有多精彩!
    轉角遇上Mr. Right?或竟然碰到舊愛情敵?
    我依然會用最完美的Face,面對我的Fate!

    美麗不妥協

 

   上文提到決戰夏日防曬品,我旋即成為好友家人的「人肉字典」,哈哈,果然炎炎夏日紫外線指數天天超標,除了雪糕和冷氣,就數防曬最令人關心了!

 

   「面子要緊,防曬勿等」,身體防曬同樣不能省,除非你不介意當個「小白臉」!當年自命「陽光少女」,熱愛跑步、郊遊、陽光海灘,臉部防曬我絕不會忘,但身體的卻得過且過!日曬後,面部依然白晢,但一身古銅膚色更為搶眼,在馬來西亞被認作當地人,只跟我說馬拉文;泰國回港被海關誤以為我是泰籍,英文查問一番,笑料百出…再發現,人愈大,皮膚回復白晢的時間變得更長,唉,更擔心紫外線對皮膚不可逆轉的影響,還以為曬得一身古銅色就是「黑珍珠」?No la,身體要做足防曬,情願曬命,都不要曬黑!

 

   平常較少時間曝曬於陽光下,我只會採用「最低消費」 – 防曬指數SPF 15-30的防曬霜,偶爾當Miss Sunshine就武裝隨身,帶備SPF 50上陣!用在身上的防曬,我追求的就是夠水潤,始終手腳的皮膚不如臉部細滑,用後皮膚乾燥脫皮或黏答答,倒不如擦上漿糊!

 

 

專科 礦泉水感防曬乳

 

 

 

 

 (5顆☆為滿分)
防曬指數:  SPF27 PA++
保濕度: ☆☆☆☆☆
黏膩度: ☆
質感: ☆☆☆☆☆
售價: $88/80ml
售賣地點: 各大個人護理商店



❤心得
如果你對這個牌子不是很認識,那它是Shiseido開架防曬,相信能引起你的注意!初試在手上,質感呈水狀,是那種快要流下來的感覺,這麼「水」的防曬確為少見。

它的水潤質感正是我難以變心的原因,屬乳液狀,擦在皮膚上如擦上乳液,不泛白,延伸度高,很輕易就能均勻塗抹,就算是乾燥部位如手肘或膝蓋,也能保濕不起皮屑,有別於一般防曬帶來的緊繃感。不用事前多加一層身體乳液就可直接抹在身上,省回不少臨急臨忙出門的時間。於上圖可見質感呈白色乳液狀,推開過後被肌膚吸收即轉為透明,有種保濕後的白晢感。

 

◎考慮因素
雖號稱適用於臉及身體,但太水潤反而未能兼顧控油及持妝效果,所以我不會抹在臉上。同時,質地呈水狀,有時會嫌它較稀,要塗抹多層才有感覺。帶點防曬味道及酒精,較為抗拒的人就要事先考慮了。



   前陣子去泰國玩樂,不至於天天陽光海灘,但豈得放過機會日光浴,大曬好身材。鑑於當年曬得太黑被誤會come from Thailand,所以這次出動防曬孖寶!

 


左 - Neutrogena運動型輕透防曬乳,右 - Neutrogena輕透無感Wet Skin 防曬噴霧

 

 

 

Neutrogena運動型輕透防曬乳 (圖左)


 

(5顆☆為滿分)
防曬指數: SPF50+ PA+++
保濕度: ☆☆☆☆
黏膩度: ☆☆☆
質感: ☆☆☆☆
售價: $129.9/100ml
售賣地點: 各大個人護理商店

 

❤心得
高防曬指數的商品普遍質地厚重黏膩,因此廣告中「清透」兩字我也半信半疑。這款屬略為濃稠的膏狀,質感稍黏,算不上很水潤,但能在皮膚上輕易推開。待吸收後,會和皮膚融為一體再帶點透亮感,感覺如擦上較厚身的乳液。我在戶外活動或游泳時就是用上這款,它會形成一層薄薄的黏膜,這一點我並不在意,反正防水防曬本來就是這樣。暢泳的時間不是烈日當空,但泰國的太陽威力也不能忽視,游泳一小時後膚色依舊,沒有兩截色,可見它的防曬或防水能力,著實不錯。

 

◎考慮因素
稍為美中不足的地方是使用前不要擦上身體乳,不然加上防曬後皮膚容易起屑。

 

 

   另外, 還要介紹一種懶人專用的防曬噴霧,你不要找借口不擦或懶於補防曬了!

 

Neutrogena輕透無感Wet Skin 防曬噴霧 (圖右)




(5顆☆為滿分)
防曬指數:  SPF50+ PA+++
保濕度: ☆☆☆
黏膩度: ☆☆☆☆
質感: ☆☆☆
售價: $139.9/141g
售賣地點: 各大個人護理商店

 

❤心得
懶人專用的防曬噴霧方便在補擦或噴於背部,輕易搞定而不沾手。防曬噴霧不是什麼新發明,而能讓我掏出錢包正是它適用於乾或濕的皮膚上,即使早上出門、大汗淋漓或游泳過後也OK,我就是用它補擦防曬,在外地上山下海,沒有變成「朱古力」。

 

◎考慮因素
這款噴霧雖能均勻噴在皮膚上,但質地略為黏及油膩,用後我也忍不住用手輕印噴上防曬的地方,以減低黏膩感。同時,它不能單用沐浴露清洗,需用卸妝油卸除後再洗澡,否則會有一種奇怪的黏膩感。

 


防曬小百科

1) 防曬上的防曬指數的SPF及PA 是代表什麼?
SPF (Sun Protection Factor),即是對UVB 的防禦度。
SPF後的數字 (Indicia Protection),防曬指數的保護指標。
e.g SPF 15 PA+,意指在陽光下,抵禦時間可以延長為150(15x10)分鐘後,皮膚才被曬紅。
PA (Protection Grade of UVA),「+」號愈多表示抵禦UVA能力愈強。

 

2) 用防曬就不會曬黑嗎?
要完全不曬黑,最好處於密封、不見天日的地方!
防曬能減低皮膚曬傷及有助隔離UVA UVB,長時間處於太陽下或多或少都會曬黑,但至少能減低曬傷的風險。

 

3) 出門前多久要塗抹防曬?
要有好的防曬效果,建議出門前15-30分鐘塗抹防曬,待皮膚有足夠時間吸收,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4) 身體防曬要卸除嗎?
沐浴露一般能洗掉不防水的防曬;而防水性的防曬因為不溶於水,應以卸妝油卸除後再洗澡,不然會有種奇怪的黏膩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