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17

證書滿天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個中國大陸朋友從微信傳給我一張「雍正官窰仿宋代哥窰穿帶瓶」的相片和一張由「中國文化遺產保護研究院」蓋章的鑑定證書副本,問我有沒有興趣進一步了解。

雍正官窰仿宋代哥窰穿帶瓶  微信圖片

鑑定證書副本   微信圖片

  「中國文化遺產保護研究院」是甚麼來頭、有甚麼陶瓷專家,我一無所知,亦沒有興趣了解。

 

  一般資深行家、收藏家不當這類證書是一回事,拍賣行亦不當它是一回事,換句話說,對資深行家、收藏家、拍賣行來說它只是廢紙一張,唯一珍而重之的人我相信只有貨主本人。

 

  不論是文博系統在職或退休專家簽發的鑑定證書,十多年來我見過的不少於300張,其中超過95%以上鑑定的陶瓷器都是贋品,這類鑑定證書有沒有參考價值,可想而知。

 

     據我了解,花錢買鑑定證書的人大部分是贋品收藏家或是騙子;簽發鑑定證書的人部分是個人道德淪喪的文博系統在職或退休專家,他們為了些微的鑑定費出賣良知、指鹿為馬,是令到古董陶瓷界一片混沌的罪魁禍首。

 

  如說這些亂開鑑定證書的文博系統在職或退休專家完全不懂、開門假也看不出,最少我不信。他們亂開鑑定證書只有兩個原因:其一是國家給這類在職或退休專家的薪金或退休津貼實在太少,令到他們要不斷搲銀以維持一個合符身份的生活水平;其二是因為部分專家個人道德淪喪、太貪財。

 

  當然,潔身自愛的人如耿寶昌老先生等從不簽發鑑定證書,遑論濫發,又甘於平淡,是值得後學如我的人學習和尊敬的。

 

  證書滿天飛其實反映一個供求關係,市場上沒有需求,就沒有供應。據我所知,真懂的收藏家、行家不需要這類鑑定證書,花錢買這類鑑定證書的不是不懂行,就是騙子。

 

專家不好當

 

  最近我觀看一個鑑寶節目,一個自稱「鄒城第一眼」的藏友拿一件所謂「康熙青花將軍罐」給節目的專家團隊鑑寶,還自誇搞收藏搞了三十多年、三米之外已可辨別器物的真假。讀者諸君不要笑,這種渾人在中國大陸真的很多,香港也不少。

 

  「康熙青花將軍罐」青花發色不對,釉面造舊痕跡明顯,好像披上一層透明紗布,我不用上手,三米之外已可辨別真假。咦,我這樣講,我是不是也是一個渾人?

 

  其中一個專家故作英雄欺人之言,問「鄒城第一眼」康熙是順治第幾個兒子、當了多少年皇帝?他還說只說器物是真是假沒有特別意義,專家應該肩負傳播歷史、文化任務。老實講,這樣的專家我當之無愧!

 

  因為我除了知道康熙是順治的第三子、當了61年皇帝,我還知道康熙能當上皇帝是因為湯若望認為皇三子玄燁已出天花,能守住大清江山的機會比較高。我是不是很厲害?

 

  知道康熙生平就是康熙青花專家,不知道的就看不懂康熙青花,這是甚麽邏輯?

 

  上環荷李活道不懂中國歷史、文化的行家多得很,但他們對鑑定真假康熙青花卻易如反掌,這又應該如何解讀?

 

  專家團隊說「康熙青花將軍罐」是解放後的仿品,「鄒城第一眼」當然不服氣。

 

  打鐵還需自身硬,「鄒城第一眼」如要挑戰專家的眼力,要說出令人信服的理據,一味胡說八道、氣呼呼地說不服氣,只會淪為笑柄。

 

  專家有真有假,懂歷史、文化的不一定看得懂陶瓷;不懂歷史、文化的也不一定看不懂,兩者沒有必然關係。

 

  現今世代,專家真的不好當,甚麼都說真會被戲稱為全真教教主、磚家;說假,貨主不高興、不服氣,黑面已算好品,無品的往往破口大罵。

 

  大家看一看這個視頻,笑一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