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6/2017

土豪非魚,安知魚之樂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前一陣子鋼琴家伊麗莎白約我午飯,跟我說她的一個樂團同事看到她的青白瓷收藏很中意,問她收藏了多久、花了多少錢,在哪裏購買?她也想開始收藏青白瓷。

 

  伊麗莎白收藏的青白瓷全是十多年跟我買的,花了大概十萬港元,大約十二、三件,全部是小件,有小杯、小碗、小香爐、粉盒之中有刻花和印花粉盒。雖然是小件,但每一件的顏色都偏藍,狀態全美。

 

  伊麗莎白跟我說她練琴累了,或者心緒不寧的時候,會從飾櫃拿出她的小擺設,放在鋼琴上,呷一口清茶慢慢欣賞,登時煩惱盡去。

北宋青白瓷刻花胭脂盒 來源:J.J. Lally & Co.

  她說她的青白瓷是她的心靈雞湯,我不知道這樣子翻譯有沒有錯,她是如此說的: “My tiny exquisite qingbai pieces always soothe my weary mind.” 她可沒說: “My tiny exquisite qingbai pieces are my mind’s chicken soup!”

 

  收藏從來都是個人的事,有人喜歡大張旗鼓、告訴全世界他是收藏家;有人選擇低調、寧靜、自得其樂。

 

  我的青白瓷這麼多年來大部份賣給一個比利時銀行家 / 收藏家Philippe De Backer,他除了收藏了非常多的青白瓷,我很多年之後才知道他也是明式家具大收藏家,「黃花梨皇后」Queen of Huanghuali是他唯一的供貨商。「黃花梨皇后」的「美譽」是拍賣行叫開的,不是說她懂得造黃花梨家具、手工卓絕,或是稱讚她出版的唯一一本書《明式家具二十年經眼錄》發前人之未見,而是因為葉承歡、Philippe De Backer、Eskenazi是她的大主顧!

 

  我最近發了一個美夢,夢中我出版了一本書《宋代青白瓷二十年雲煙錄》,蘇記、佳記即刻封我做「青白王子」,令到我開懷大笑,美夢正酣之際卻突然笑醒,發覺原來只是一場夢。

宋代青白瓷漏斗 來源:J.J. Lally & Co.

  葉承歡在明式家具收藏界無人不識,比利時銀行家 / 收藏家Philippe De Backer的藏品有緣得見的人並不多,兩者都是明式家具的大藏家,但我偏愛Philippe De Backer的品味、低調。

 

  「我認為收藏的前提是要有錢,沒有錢談不上收藏」這兩句說話是土豪劉一千最近講的,真是窮得只剩下錢!

 

  收藏是要有錢,這個說法並非全錯。收藏古董文物、藝術品是要有錢,收藏貝殼並不需要錢,需要的是時間,這種例子不勝枚擧,因此「收藏的前提是要有錢,沒有錢談不上收藏」只是一個誖論paradox。

 

  跟「黃花梨皇后」買明式家具當然要有錢,還要有多多的錢;收藏青白瓷或者其他高古瓷亦要有錢,但不需要有多多的錢。

 

  一個收藏反影一個人的個人品味,土豪的藏品有雞缸杯、唐卡、西方油畫、古代書畫、高古瓷等等,可以說除了亂七八糟,亦證實了用錢買不到品味。

 

  品味這回事不是與生俱來的,是與出身、教養、學識、識見有關,卻與金錢無直接關係。有錢人並不一定有品味,看看穿紅戴綠的大媽、只懂炫富的土豪劉一千便明白。收藏品味可由後天培養,多去世界知名的博物館走走、多向真正的收藏家請益、多看大拍的預展,收藏品味便會逐漸提升。

 

  我講的品味即是審美眼光。正常男人從小便懂得分辨美女與醜婦,看似與生俱來,其實是因為成長時女人看多了,才在不知不覺間學懂美與醜的分別。

 

  古董文物收藏亦可以作如是觀。古董文物看多了、上手多了,便由不懂變成懂;同類器物看多了,便懂得分辨美與不美。

 

  搞古董文物收藏是要有錢,但不一定需要很多的錢。劉一千是土豪,土豪是沒有文化、品味、學養、識見的暴發戶,他只是胡說八道,目的是擺闊,有意搞古董文物收藏的讀者不要給他嚇怕,以為只花小錢買不到好東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