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17

只有錯看 沒有錯仿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十多二十年前,民國瓷器在陶瓷收藏圈不受人注目、價格偏低。時至今日,民國瓷器中的名家作品,如汪曉棠、潘匋宇、珠山八友的彩瓷、瓷板畫及一些淺絳山水精品和仿古精品逐漸進入人們的收藏視野,各大拍賣行、古董店也紛紛徵集、收購,甚至拍出驚人價格。

 

     民國瓷還民國瓷,清官窰還清官窰,兩者其實不難分別,但偏偏最近幾年,一些自以為是的藏家、行家卻將民國仿古瓷看成清官窰,還出大價錢在拍埸與其他競拍者搶貨,真是令人笑出眼淚。

民國粉彩開光錦上添花紋瓶 來源:蘇富比

  2011年紐約蘇富比舉辦戴潤齋中國瓷器工藝品珍藏專場,一件估價為800美元到1200美元的「粉彩開光錦上添花紋瓶」,最終以1800餘萬美元成交。此瓶蘇富比的專家認為「類屬民國」,但「獨具慧眼」的競拍者卻認為是清乾隆官窰、是大漏,結果當然是一班錢多人傻的盲毛你追我逐,將拍價推高至1800餘萬美元才收手。

民國粉彩軋道纏枝蓮紋地開光花卉紋禦題詩瓶 來源:邦瀚斯

  無獨有偶,今年6月28日,邦瀚斯舊金山「中國藝術珍品」專拍推出近300件拍品,其中由米迦勒博士於上世紀20年代在上海收藏的「民國粉彩軋道纏枝蓮紋地開光花卉紋禦題詩瓶」又引發了錢多人傻的盲毛的激烈競奪,並最終以1,325,000美元成交,超預估價近200倍,全場矚目。這一支「大清乾隆年制」篆書款的民國瓷充其量只是十幾萬的貨色,但做出近1000萬港元的落槌價,米迦勒博士的後人肯定笑逐顏開。

 

  「不怕錯過,最怕買錯」是不少行家一直奉行的金科玉律。錯過了,應賺而賺不到,並沒有損失;買錯了,除非捂住良心指鹿為馬賣假貨,否則結局只能是血本無歸。

 

  以1.3億及差不多1000萬港元買入兩支民國仿古瓷的買家將來如何以更高的價格出手,我不得而知;或者,買家總有辦法將兩支民國仿古瓷出手也說不定,畢竟錢多人傻的盲毛多得很。

 

  最近幾年,民國名家,尤其是汪曉棠、潘匋宇、珠山八友的彩瓷和瓷板畫,市場價格就如香港的樓價一樣,一直攀升。同樣於邦瀚斯舊金山「中國藝術珍品」專拍,潘匋宇款「民國彩釉花鳥紋瓷板四片」以221,000美元成交,折合港幣170多萬,比起10多年前的市場價格,升值了何止10倍。

民國彩釉花鳥紋瓷板四片潘匋宇款 來源:邦瀚斯

  其實,民國仿清官窰瓷器在市場上還有很多貨源,其中有低仿和高仿兩種。低仿顧名思義是那些器型醜陋、畫工馬虎、釉色不純、款識不倫不類的仿品;高仿卻是根據館藏品或私人藏品依樣葫蘆仿製的,所以無論器型、畫工、釉色、款識,雖然與真品並非完全相似,但總能瞞騙很多學藝不精的藏友和行家。

 

  民國仿清官窰瓷器很多人都略知其事,但近代或現代仿民國瓷卻不是每一個收藏晚清、民國瓷的藏友和行家都知之甚詳。這類現代仿品仿得最多的是洪憲和居仁堂瓷器。亦由於珠山八友的彩瓷和瓷板畫有價有市,現代仿珠山八友的仿品充斥市場,稍一不慎便很容易上當。

 

  20多年前我在中藝、江門博物館買入二、三十張民國瓷板畫,其中有小名家的作品,亦有珠山八友的精品。開了一間小店之後,大部分瓷板畫不用兩個月已賣出,只留下兩張程意亭的作品。半年之後,也因為受不住金錢誘惑而善價沽之,如今想買一張珠山八友回家補壁也只能「望板輕嘆!」

 

  如果當年不是將二、三十張民國瓷板畫匆匆出手,留到今年才賣,說不定可以買一個200多呎的「豪宅」給我的貓貓狗狗享用。

 

  但世事那有如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