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6/2017

假拍拍假何時了,造局知多少?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All that is necessary for the triumph of evil is that good men do nothing”, Edmund Burke

 

  最近與一個行家在華樂飲下午茶,閒談中他跟我說他的一個客人送了一件青花瓷去皇X拍賣,最終以6,000,000港元拍岀,非常開心。我問他的客人收到錢嗎?他回答說還沒有。我相信他永遠都不會收到錢!

南宋 龍泉冰裂紋出戟尊  來源:皇X拍賣

  下午茶後,我們回到他的店舖,他拿出一本皇X拍賣最新的拍賣目錄給我看,我翻了幾分鐘,跟他說封面的龍泉器也假得離譜,其他拍品更不用說了。

 

  皇X拍賣的前身三、四年前在荷里活道開了一間店舖,搞了一間「實驗室」,誇言他們可以用「時光機」鑑定古陶瓷。

南宋修內司官窯海棠瓶  來源:皇X拍賣

  2016年11月21日皇X拍賣假香港九龍半島酒店六樓漢口廳舉辦「皇X 2016秋季中國藝術品拍賣會」,拍賣共54件從唐代到民國出產的高古瓷器,其中一件拍品「南宋修內司官窯海棠瓶」最終以80,000,000港元拍岀,但我不相信是真拍。

 

  一件假得離譜的拍品以80,000,000港元拍岀,只有兩個可能:一是假拍;一是錢多人傻的競拍者接貨,但我認為是前者居多。

 

  我相信大部份讀者會問,在九龍半島酒店六樓漢口廳搞一場拍賣會所費不貲、印刷拍賣目錄又要花費、請一班臨時演員出席拍賣會亦要錢,如果全是假拍,利潤從何而來?

 

  首先,虧本生意是沒有人做的,一般搞假拍的拍賣公司會先收顧問費、介紹費、檢測費、目錄費、保險費等等。如果假拍品有錢多人傻的競拍者接貨就最好,可以賺多兩份由委托方和買家支付的佣金,就算拍品流拍,委托方預繳的費用已替拍賣公司封了蝕本門,因此搞假拍的拍賣公司穩賺不賠,這就怪不得蠱惑拍賣公司愈開愈多,已到了氾濫的程度。

 

  皇X拍賣搞的是低層次的假拍、拍假,我相信很多讀者可以一眼看穿這種鬼蜮技倆,不會上當。

 

  高層次的拍假是找一些市場上難得一見、普通人看不懂的高仿上拍,再找不懂行的藝術媒體大力吹捧、行上的所謂大佬、老師背書。拍品流拍,其實可能是貨主的一班所謂大佬、老師只是蝕了皮費,拍品以高價或天價拍出,一班所謂大佬、老師就賺個盆滿砵滿。

 

  這類高層次拍假觸目皆是,但資歷淺、眼力不高的收藏家、行家看不出,容易上當。

 

  今年6月16至18日,古玩城拍賣將會於北京古玩城A座舉行春拍預展,6月19至20日舉行拍賣。藝術媒體最近發文,除了大力吹捧拍品,還找來一個所謂老師錄像重點推介幾件拍品。

 

  其中一對拍品「清乾隆珐華彩荷花花卉蓋罐」,估值8,000,000至10,000,000人民幣。同類清乾隆珐華彩罐,香港佳士得於2007年5月30日以2,640,000港元拍出一支「清乾隆仿琺華蓮池水禽紋雙鹿耳罐」。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亦藏有一件乾隆時期的金屬蓮塘紋掐絲琺瑯罐,著錄於《明清琺瑯器展覽圖錄》、一件珐華彩官窰蓋罐,著錄於國立故宮博物院1986年出版的《清康雍乾特展》。「清乾隆仿琺華蓮池水禽紋雙鹿耳罐」的底款是松石綠釉刻篆書《大清乾隆年制》印款,與「清乾隆珐華彩荷花花卉蓋罐」填金彩篆書底款完全不同,或者,「清乾隆珐華彩荷花花卉蓋罐」的貨主認為底款填上金彩會多一點貴氣,容易以高價或天價拍出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