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4/2015

《第四公民》斯諾登的爆料實錄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兩年前,斯諾登來港爆料,把美國政府的監控黑幕公諸於世,令全世界震驚。科技有能力去監控,大家確實心裏會有個底,否則警方、軍方或情報部門如何搜集數據,捉拿犯人?然而,不少人相信政府不會「有殺錯,無放過」地,紛紛監控市民,斯諾登就告訴大家,CIA如何能輕易取得個人資料,並運用電子紀錄等去拼出該人士的生活等陰謀。

 

片裏片外都是間諜片

  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的《第四公民》,就是講斯諾登如何逃到香港,向英國《衛報》記者Glenn Greenwald揭露美國監控的紀錄片。

  曾擔任過記者的導演Laura Poitras就以第一身的角度,以影像報導斯諾登爆料的情況,過程驚險而且事情本質上是能夠做到很煽情和嘩眾取寵,但Laura採用簡單而直接的紀錄手法,保持事情的客觀性,並很冷靜及有條不紊地把難明的概念顯示出來(但我得承認,作為一個不熟悉電腦的人,這些概念還是看到我頭有點想爆炸的感覺)。

 

  平鋪直敍的方式,大家可能會想起新聞片,但《第》的觀影過程,卻是比間諜片更具追看性,更為驚心動魄。斯諾登在美麗華酒店裏,聽到火警鐘鳴時的情景、和Laura的電郵交流的過程、和人權律師文浩正離開酒店的情況,即使在已知到他得到俄羅斯的政治庇護的結局下,還是會希望追看事態的發展。

 

  斯諾登所爆的料固然很「間諜片」,過程做足保密措施,但意想不到的是,《第》的拍攝過程也很「間諜片」。Laura為免連累他人,全片只由她拍攝,為了確保安全,所有拍攝的加密片段會交由律師保管、而她更表示在斯諾登離開後,在香港拍攝時也被人跟踪、只能在德國作秘密剪輯;採訪的Glenn也不能倖免,他的同志愛人亦於回國途中,於機場被扣留。所有事情都十分意想不到,但卻是真實。

  以紅隧的畫面作為紀錄片的開首,除了表示是Laura面對未知的心境外,在影片中,有種香港和國際接軌的感覺。由斯諾登選擇香港作為爆料的地方,可見他相信香港的法治和國際地位。這件事彷彿提醒著香港珍貴的國際地位,亦是香港獨特可愛之處。

 

斯諾登也是平常人

 

  斯諾登在接受Glenn的訪問前,都特別提到,他希望報導能夠關注他所坡露的事件,而非他個人的故事。在紀錄片裏,導演都花了很大的篇幅去詳述事情,以及所帶來的影響。

 

  然而,幾個難以忘懷的鏡頭,包括引起在場觀眾大笑的「魔法斗蓬」、擔心女朋友和家人安全的面容、獨自在房間時的動靜,讓觀眾能夠感受到斯諾登的熱度,而這個人是因為良知和勇氣去做這件事,使片段更能觸動人心。

  以「第四公民」為題,既是斯諾登首次以加密電郵聯絡Laura的稱呼,亦可以解作是第四權去監察政府的意義。紀錄片亦沒有神化到斯諾登,而是以斯諾登作為一個引旨,去深入講這個「第四公民」的群體和其議題,在結局的一幕令人驚嚇,但卻令人接受到這個信息。

 

  PS: 上周導演來港舉行分享會,亦要提及到如果想避免很輕易地被政府監控的話,她建議大家安裝Tor 網絡瀏覽器,去加密搜尋工具。

 

偽文青推薦指數:★★★★☆ (很具追看性的「間諜片」)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