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5/2015

《赤道》繼承《寒戰》衣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寒戰》班底梁樂民和陸劍青再次合作,把一個劇情規模比《寒》更大宏大的《赤道》。在《赤》散場的一刻,一邊播放著工作人員名單外,一邊播著電影主題曲《赤道壯舉》,此歌由張學友唱廣東話,崔始源唱韓文,其「騎呢」程度可和電影媲美,老老實實,不看歌詞,我確實不知道首歌唱緊乜,正如我看電影,我搞不清楚電影最想講的中心思想一樣。

 

人類總是犯下相同的錯

  電影的故事結構和《寒》相似,都是以一件案件去入手,當中牽涉權力的互鬥。今次更把故事國際化,以署名「赤道」的韓國頭號通緝犯,偷取韓國的秘密武器,並偷運到香港進行交易,中、韓、港的代表,各自有不同的立場,中國的宋鞍因國家安全問題,而決定要把武器留港;韓國的崔民浩則想把武器送回韓國,而香港的物理學教授肇志仁把武器運走,李彥明則要把「赤道」緝拿歸案。

  今次的槍戰場面較前作具可觀性,多場的動作場面都駕馭得很精彩,確實會有震撼的感覺,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打女文詠珊。另外,本片卡士強大,集中港韓三地的演員,包括張學友、張家輝、王學圻、張震、崔始源和池珍熙,相信能吸引到不少的粉絲捧場,確實是演技大比拼,不過,仍未挽救到電影的不足。

 

  劇本是電影的致命傷。不單是結構和前作相似,連前作的不足都繼承了。電影想製造懸疑感,一昧鋪伏線,希望誤導觀眾,並於結局裏進行一個絕地大反擊,揭露真正Final Boss的身份。電影沒有解開之前伏線的謎團,草草交待了事,再者,這個轉折來得太快太急,完全沒有看得穿他和「信差」的關係。

 

  由於劇情的支節很多,劇本的粗疏難以把每一條支節都交待,形成了開了個頭收不到尾的現象。有明顯鋪續集的意圖,可能導演想在續集中一一交待,但就變成了百多分鐘的長版預告片。

 

  繼承的缺點還有角色不夠立體,要數最不立體的莫過於是李彥明,集領導者、服從者、黑警、不守規矩、愚笨和老謀深算之一身,說真的,既使人有多面的性格,在電影裏,只是淪為一個面目模糊的角色,因此,我找不到他最後作出那個決定的解釋。

 

小罵大幫忙

 

  電影作為意識形態的傳播媒介之一,加上預告片一句「跟香港作對,就是跟中國作對」,在觀影的途中,亦難免去看看電影所呈現的中港關係,再者,韓國的參與,把香港設定為國際角力的所生地,單看格局,確實是個豐富的文本,可惜,劇本的粗疏令文本支離破碎,組合不到一個電影的中心思想。

 

  不過,導演還是能從破碎的劇情中,展現極具玩味及曖昧的中港關係解讀。  宋鞍的強硬態度,極具家長式的管治,是典型香港對中國的印象,或中國對香港的想像,他和肇志仁的言論對決,帶有對中國的諷刺;肇志仁對各個部門首長的「訓話」,更有種批判政府無能的喻意。從表面看,會認為是踩界的劇情,不過我的解讀是小罵大幫忙,電影是強調中國要控制香港的信息。

 

偽文青推薦指數:★★☆☆☆ (野心很大,但莫名奇妙)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