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4/2015

《叛國追凶》叛國定追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世界上,所有極權國家的子民,都會感到「幸福」,要獲得「幸福」,必先捨棄自主意識。然而,這種「幸福」的背後,卻是步步為營的膽戰心驚,即使是當權者,也有一朝失勢的時候,當有人立心要他在國度消失時,昔日的權力和擁有的利益又如何?

  正如《叛國追凶》的Leo一樣,身為秘密警察,更是蘇聯的國家英雄,專門調查政治犯的他,一日因為發現好友的兒子,被人開腔剖腹而慘死,即使他按照高層的指示,隱瞞事件。突然之間,他的妻子Raisa被懷疑叛國,Leo選擇身敗名裂,和Raisa被流放到偏遠荒涼的地方伏斯,卻發現,原來慘死的好友兒子,是屬於連環殺兒的案件。

 

  改編自蘇聯解體後的第一本禁書《第44個孩子》,44,就是這件連環殺兒案的受害兒童數目,Leo決定和妻子追查真相。當權者認為「謀殺是資本主義的病毒」,而這個「幸福」的國度,是不存在謀殺,Leo夫婦為了爭公義,又埋下多少個炸彈給自己?

 

毫無懸念的謀殺案

 

  電影可分為「叛國」和「追兇」兩部分。先談「追兇」,電影可謂毫無懸念,在Leo還未發揮到他查案的能力之前,電影早已把兇徒的真面目揭穿,觀眾只需乖乖地收看Leo如何避過秘密警察的追擊,去令兇徒落網。這部分的鋪排可謂是薄弱,不但沒有懸疑感,還是利用一個很簡單而背負著驚世大陰謀的原因去包裝事情的始末,情理不通。不過,兇徒和Leo最後的對話,雖然批判著「同是沾了血的手,那一個比較高尚」,但卻扣連不到背後陰謀,變成整件謀殺案有三個組織(或個體)在角力,但其實兇徒並不是Big Boss,倒是出乎意料之外的。

  因此可見,電影意不在於「追兇」,而是想講「叛國」,觀眾入場前要先調節期望。前半段所鋪排的劇情緊湊,Leo如何對Raisa起疑心,如何不惜一切去保護她,看得人肉緊,讓人感受到那一份心寒的味道。雖然「追兇」沒有懸疑感,但Raisa是不是叛國者這條線卻鋪得很精彩,無論在首都莫斯科,還是在伏斯,她的表現都一直引導著觀眾認為她是一名叛國者,再加上曾被Leo訓斥過的警察,Raisa對Leo的真情剖白,均令人認為這是一部講蘇聯的白色恐怖片。確實,在這方面做得出色,不過電影太過貪心,希望把白色恐懼和兇案互相輝映,讉責及點出當時政府的荒謬,但最後變得兩頭不到岸。

 

偽文青推薦指數: ★★☆☆☆ (虎頭蛇尾)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