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5/2015

《時光逆愛90年》宿命愛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從古到今,不少人都追求長生不老,或者追求外表上的長生不老。因為,吃下去能延年益壽的健康產品大行其道,而抗衰老的產品更大受(輕)熟女歡迎,一見美魔女,就十分羡慕其保養之道。然而,當你真的能夠永遠停留在29歲,身體機能、外表永遠都不會老,但周圍的人會不斷地老去,你又會不會想有這種不老之術?

  《時光逆愛90年》的女主角Adaline就是這一個永遠都不會老的人物,因為一次的交通意外,令到她的基因受到影響,她不會受到歲月的摧殘,故事從她109歲開始,即她以這副年輕的肉體生存了90年。由於外表和實際年齡不符,令她被FBI懷疑,並對她展開了追捕的行動,她只能夠每10年就換一次身份,除了女兒之外,既使發展親密關係,每次去到求婚的階段就是關係終止的時刻,她刻意地孤獨,隱姓埋名地生活下去。

 

  活到百歲,電影以穿插的形式,講Adaline過往的經歷,最令人吸引的莫過於是《花邊教主》Blake Lively的演繹,首先是演技,能夠把Adaline的掙扎和孤獨呈現出來;其次就是她的氣質,她的古典味道,穿起三、四十年代的服飾,維肖維妙,走到現在,她的優雅會使人聯想起舊時代的女性,而確實,年輕的Adaline是舊時代的人,令到角色更令人信服。

 

充滿宿命的一生

  故事的發展偏重Adaline當刻所發生的愛情故事,故事的設定都十分老套,男主角Ellis是個已賺到大錢,又具社會責任的年青才俊,誠如一般愛情故事的方程式,一見鍾情,Ellis以誠意打動Adaline,讓動了情但對自己不老的秘密感矛盾的Adaline願意放開心魔去和Ellis發展情侶的關係。

  世事又怎可能如此幸福地生活下去,電影為Adaline安排了一個充滿著宿命的一生,以作首尾呼應之餘,亦安排了對於兩人關係的轉折位,也許是一個老土的故事設定,因此,在轉折位出現之前,確實會令觀眾有預感會有大事發生,具有一定的懸疑性,再加上那個轉折位確實在我意料之外的,因而感到驚喜。不過,電影過度運用旁白去交待Adaline的故事,會令人很直接地接收宿命的意思,但就略嫌很沉悶。

 

親情部分也很好看

 

  故事的大框架是一個老土的愛情故事,但支節也十分好看。首推的是Adaline和女兒的親情。兩母女首次同場見面慶生時,年輕的媽媽和老邁的女兒相見,因為外表的關係,女兒只能夠在耳語時才能夠叫「媽媽」,其實都幾唏噓。而因為這種魔幻的元素,令到慣常(其實現實間都無可能有如此情況出現)認知的母女關係扭轉,我認為這種設定更加肯定了母愛,即使沒有人生經驗為女兒導航,但母親還是愛女兒的。

 

偽文青推薦指數:★★★☆☆ (完全被Blake Lively所吸引)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