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5

《皇家特工: 間諜密令》英式幽默救地球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改編自《勁揪俠》漫畫原作者Mark Millar另一部漫畫《The Secret Service》的《皇家特工: 間諜密令》,礙於故事太過寫實,確實是沒有前作玩得這麼瘋狂。然而,《皇》具豐富的娛樂性和視覺效果,加上有我喜愛的英式幽默,是賀歲片的好選擇,前提是你在新正頭,能夠承受得到那一幕教堂大屠殺的橋段,百無禁忌,百無禁忌!

   西裝骨骨的紳士Harry是獨立於政府的秘密組織Kingsman的特務,他發現十分反叛的恩人兒子Eggsy的潛力,決定要提攜他,成為Kingsman的其中一員。故事以兩條主線平衡發展,一邊是原本出身不好的Eggsy和一眾豪門貴族的「求職者」爭奪特務之位;另一方面就是Harry所追查的多個位高權重的人的失蹤事件,而今次的壞人就是聲稱要救地球的高科技天才兼億萬富翁Valentine。

 

反轉特務片慣例

   《皇》反轉特務片類型電影,無論是故事編排還是在對白上,不斷戲謔過往的特務片(尤其是占士邦),先點出假如是舊式的特務片中會出現的情況,先嘲笑一下,再說句「不過這並不是」,然後就「打破」類型的「公式」。這個處理手法略嫌太著跡,而且同一招用得太過密集,玩到最尾,雖然還是會笑,但已經沒有太大的驚喜。而在電影最後一幕中,《皇》玩前半段的橋段,除了人物不同之外,所有細節都完全一樣,為觀眾帶來驚喜。

 

  全片以紳士特務作為包裝,就會發現一套西裝絕對能夠令到幫一個男人upgrade不少,而成熟的人穿著他更是錦上添花。因此,著眼點均落在飾演Harry的Colin Firth身上,十分型,而他拍攝幾場打戲的時候,則能擺脫過往文質彬彬的印象,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除了形象外,連各人「死法」也很紳士(除了那一幕教堂大屠殺外),大爆炸的一幕,是很殘忍的,但導演以一個很漫畫化的方式去處理,令到畫面並不血腥,倒是表達到一種歡愉,有種自私的權貴很抵死的感覺。

 

警訊時間:便宜莫貪

 

  說真的,本片娛樂性十分豐富,不太需要思考,是套減壓之選。雖說電影不需要思考,但看到那個驚天地的陰謀時,我腦海中還是出現了警訊的畫面,大叫「世界上沒有免費的午餐」以及「便宜莫貪」。

 

  話說Valentine為了「拯救」地球,便打算進行大屠殺,以「蛇齋餅糉」引誘市民,市民以為得了甜頭,簡直是封了Valentine作為偶像,誰知引來殺身之禍,最慘的是,沒有吃免費午餐的人,都難以避免捲入旋渦。幸好,在電影的世界,還是有不受權貴不受政府影響的正義之士,去解救危難。

  PS:當看到Kingsman的裝備的時候,便會立即驚訝《國產凌凌漆》的阿漆當年已走在潮流中的尖端。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娛樂性豐富)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