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15

《解碼遊戲》被遺忘的電腦之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昨日(本港時間23日)所舉行的第87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中,其中三位的得獎者的感言,令人印象深刻,在網絡中已被瘋傳。Common在最佳歌曲獎中為香港的發言;最佳女配角Patricia Arquette為女演員平權而發聲;而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的《解碼遊戲》的編劇Graham Moore更用自身的經驗去講出最具Sound Bite的說話「Stay weird, stay different」,他表示自己曾因為「不同」而招至歧視,甚至有自殺的念頭,獲獎後,他一句要保持「古怪」,並鼓勵下一個「古怪」的人上台時,都向其他人傳遞這個信息,就像電影裏最鼓勵性的一句:「有時,那些被輕視的人,往往能做出超乎想像的事」。擲地有聲,是溫柔的鼓勵。

 

同性戀,不應被壓迫

 

  這一個「古怪」為Graham Moore帶來一座小金人,然而,《解》的主角Alan Turing(艾倫圖靈)就沒有這麼幸運。電腦,是現代生活的必需品,對於電腦之父,沒有多少人講得出是誰。電腦的意念/初型其實是來自於Turing,只是因為他是同性戀者,而又生於同性戀是罪的時代,他被入罪,而他的事跡亦沒有人提及過,直至2013年,才能夠得到平反。

  由於Turing的一生本來已經充滿著傳奇色彩,故在劇本上經已十分引人入勝,他是天才兼同性戀者,接過二戰的秘密任務,要破解納粹德國獨創、號稱世上最精密的Enigma密碼機,Turing研發了自動解碼機,這個就是電腦的初型。為了加強視覺效果,這部解碼儀器沒有膠盒作為包裝,把裏面的零件和紅色的電線完全呈現於觀眾眼前,浩瀚得令人驚訝。

 

充滿懸念的傳記電影

 

  知道Turing的一生,就會知道電影定必有個註定悲劇的結局,看到他面對入罪後的選擇,對解碼機的堅持,特別是看到他日漸憔悴的狀態,倍添傷感,更感嘆歧視所帶來的問題,作為「小眾」的日子本已很難,即使不被人所接受,但亦不需要受到如此的壓迫。

 

  這是一部意料之外的電影,本以為電影會集中描寫Turing和納粹德之間的解碼博奕,但其實他是一部關於Turing的傳記電影,只要調較合適的期望入場,作為一部傳記電影,《解》是一部高水準的作品。

  電影以Turing的童年、二戰解密時期和被揭發是同性戀者後的片段交織而成,童年時代的戲份,有助觀眾了解Turing的性格和其才能,而以懸念的手法,鋪排Turing是同性戀者的主線時,更令神秘的故事更加引人入勝。這個在傳記類電影屬於少有的拍攝方式,是令人驚喜的。

 

  再者,飾演童年期和成人的Turing的演員,表現得十分出色,和剛接下奧斯卡影帝的Eddie Redmayne一樣,同樣被稱為男神的Benedict Cumberbatch,以一些細微的動作,去演活一個天才但又內歛的角色;至於童年的Turing,和校長對話的一幕,更是盡顯角色的內歛。

 

偽文青推薦指數: ★★★★☆ (高水準的傳記電影)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