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1/2015

《黑客特攻》網絡事,應該網絡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誠如電影的預告片所言,「珍珠港後,我們下一場戰役,將會是網絡襲擊」,不同於平常的戰爭片,網絡襲擊以文戲為主,來場鬥智鬥力的大對決。《黑客特攻》有著網絡戰爭片的開頭,一名黑客發動攻擊,炸掉香港柴灣的核電廠,惹來中美網絡部門、被判囚的天才黑客Hathaway聯手,追查幕後主腦的陰謀。於香港取景,還是佔很重的戲份,加上是湯唯和王力宏首度進軍荷里活之作,是很吸引的,然而,網絡戰爭片的開首,附上幾場槍戰,但可惜無以為繼,是虎頭蛇尾的示範作。

  這班黑客除了炸核電廠外,更搞亂美國股市,震驚中美兩國政府,王力宏飾演的陳大偉是中國國家安全部特工(看到一個中國特工能指揮香港警察做事,確實會引起不安的情緒,不過這並非重點)帶著同為網絡工程師(非官位)的妹妹陳蓮,要求美國支援,並要當年室友兼拍檔Hathaway協助,來個世紀大合作,遊走多個地區,但誰知,兩國政府來個大龍鳳的出場方式,最後竟然沒有下文,網絡黑客事件最後變成私人恩怨收場,這個都不是最致命的,最致命的是最後竟然是迷信於擒賊先擒王,以最傳統的方式去解決,做網絡犯罪,最起碼都要灌個病毒,去停止這場世紀大陰謀。

  除了結構令人失望外,當中對人物和關係的描寫頗為薄弱,雖然陳大偉講到和Hathaway是多麼的生死之交,有種惺惺相惜的感情,但從他們的互動,他們好像還未到這種關係。相反,和Hathaway有這種情誼的卻是陳蓮,但好可惜,這個感覺未經培養,已很快速地變為愛情,令人摸不著頭腦。相反,陳大偉和美國調查員的關係,描寫得很短,但很到肉,充份表現到兩國的處事方式,以及互不相讓但又要合作的關係。

 

十分地道的香港

  很喜歡看於香港取景的外國片,因為從而可以知道其他國家的人是如何看香港的。而我十分喜歡《黑》所呈現的香港,沒有《蝙蝠俠:黑夜之神》的曇花一現,也沒有《變形金剛4:殲滅世紀》毫無真實感的搭景,而《黑》於油麻地、鰂魚涌、中環和石澳等地取景。當然會有地理上的差異,除了柴灣有核電廠之外,中環也變身做鰂魚涌,進行槍戰(從製作的角度上,我能夠理解這個選擇的原因),香港的觀眾固然會看得穿並看到這認真場景會笑。

 

  但《黑》所呈現的香港,是地道的,是具真實感的。在油麻地一帶取景,在大排檔裏追逐及用餐,再者,以一唐樓作為「安全屋」,均呈現一樣具時代感的香港風情,最後Hathaway和陳蓮「著草」的方法,都十分「香港」。

 

  也許,《黑》可以為香港再擺脫多一點固有的形象,讓人更認識這地道的香港。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故事結構很散亂)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