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2015

《雛妓》阿Sa販賣身體,誰不販賣自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預告片一句阿Sa的「我有畀你X」(不過附載的預告片屬1級版本,18歲或以上的朋友想聽到這句對話就是自行搜尋3級版的預告片,或直接入戲院欣賞),除了爆之外,觀看網上留言,這句話刺中了很多人的心,更引起共鳴,縱使不是肉體上的關係,不少人在生活上都處於被壓迫的狀態,極度壓抑,角色彷彿幫了大家宣泄怨氣。當然,阿Sa的破格演出,也是電影的焦點,讓電影早在公布預告片時,已成為話題。

  阿Sa所飾演的何玉玲被後父強姦、滿足任達華所飾演的教育局高官甘浩賢的性需要而「賺取」學費、繼而譜出的忘年戀,可謂由14歲演到30歲。這次阿Sa的演出確實令人刮目相看,刮目的並不是指她的大膽演出,而是每個階段她所運用的身體語言、聲調,去演繹各個階段的何玉玲。已摘下今年澳門國際電影節的影后,不知道在即將舉行的金像獎,能否再下一城呢?說真的,我覺得她憑這部戲是值得的。

 

以性入題

 

  雖以《雛妓》為名,亦是講兩個「雛妓」的故事,但此片和邱禮濤前作《性工作者2我不賣身·我賣子宮》一樣,都是以性工作者的角度和所面對的生活面貌,講一個香港的故事,《雛》更拉到人口販賣的問題。邱禮濤依然對性工作者有份尊重,仍然能看到的是身體政治,性工作者/販賣身體都是一份工作,沒有導演下的判斷,而是把她們的故事和掙扎講出來。其實我也很懷疑,從定義上來說,何玉玲也不算是雛妓,頂多是被包養(當中更涉及愛情,從何玉玲和甘浩賢做愛時所表現的歡愉可以見得)。

  何玉玲的年青時和甘浩賢的性關係,再從而上名校、入讀新聞系做記者,以及當何玉玲因為在跟進一單官場不道德交易被同為雜誌中層的男友Raymond抽稿,繼而鬧翻,到泰國散心時,遇上雛妓Dok-my,想起自己的故事,故她想辦法去救助她。平衡剪接的方法,不但有效地讓兩條主線交纏在一起,更有種互相救贖的作用,何玉玲助Dok-my脫離險境,Dok-my則幫助何玉玲處理過往的傷痛。

 

  除了何玉玲和Dok-my,何母親的角色,都是販賣自己的身體,她依賴何的後父,為了生活,她不過問他性侵自己女兒的行為,更要女兒默默忍受。把三個女人的關係對讀,何母和何玉玲的關係,何玉玲和Dok-my的關係,其實在情感上是差不多,但印證了知識改變命運,何玉玲能夠有能力去保護Dok-my,而經此一役,反而成為和何母解決心結的契機,再次獲得對生活的希望。

 

  「我有畀你X」,其實不只是性的問題。何玉玲的故事,其實可能是生活在資本主義下的產物,她販賣身體,其他人則販賣自己的特質,何玉玲選擇用知識去為自己充權,得到希望。既使我們努力地假裝對不公平的事視而不見,但對自己的事,也許這就是讓你反思生活的機會。

 

仍然關心社會

 

  邱禮濤是個多產而風格多變的導演,不少更涉及社會性,但當他交出《雛》這故事時,未入場觀看,已能夠嗅出社會性的味道。有別於前作《LAUGHING GOR之變節》的「畫公仔畫出腸」的處理手法,去引導觀眾質疑主流的意識形態。《雛》在這方面比較含蓄,每一個出現的議題都是自然而來,亦因觀眾從何玉玲的視點看故事,其代入感更令故事具後座力,會讓人情不自禁去再思考。

  電影是一個豐富的文本,不只是主線,副線,甚至是曇花一現的鏡頭都處處展露那段時期的社會議題,包括受壓迫的女性、官商勾結、傳媒的自我審查、大學課程削減資助、拆天星碼頭等。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用電影介入社會的良好示範)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