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14

《美味情書》我們都寂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對於Bollywood的電影,第一套想起的是《作死不離三兄弟》,歌舞連場,意義深遠。往後看了幾套印度電影,都總離不開歌舞的片段,使歌舞已成了Bollywood電影的其中一個刻板印象。《美味情書》則打破了這個刻板印象,沒有歌舞場面,以平實中帶點詩意、幽默中帶點感傷的角度去表達這個主線單一,但意義深遠的故事。

 

印度版《情書》?

 

  對於每天早上帶飯盒回公司,中午跑去微波爐叮的打工仔來說,孟買獨特而精準的「飯盒速遞服務」定必感到嘖嘖為奇,原來這個服務已有130年的歷史。「午餐盒速遞員」(Dabbawallah)每天早上上門到各家婦女家收取午餐盒,並為他們送到目的地,午餐過後,把「吉壺」送回婦女的手中,精確度竟可達到99.999999,即運送6百萬次才會有一次出錯。

 

 

  導演就利用這一次出錯,把兩顆寂寞的心連繫在一起。家庭主婦Ila每日都會為他炮製精緻又美味的飯盒,希望透過捉住老公的胃,從而捉住他的心,並挽救淡而無味的婚姻。然而,一日,飯盒則送錯在任職公務員35年、快要退休的Fernandez手上,他自妻子去世後人生意義盡失。當他吃到Ila的飯盒時,頓時為他的生命泛起漣漪。

 

 

  被困於婚姻和自己所建的牢獄的兩人,開始互相通信,成為對方的心靈寄託。自少被無數愛情片和TVB愛情劇洗腦的我,總會認為男女主角總會相遇、實際相知、拋下枷鎖並相愛。

 

  《美》並非如此。他們的確有見面的機會,但Fernandez因為某種原因,選擇繼續囚禁於自己的牢獄之中。由始而終,兩人都沒有對手戲,但從書信來往所建構出來的感覺能打動人心,字裏行間帶點詩意,不沉悶,只感受到當中的溫柔和感動。從來都覺得,手寫的文字最美麗,書信的交往令這份情更添浪漫。

 

尋回勇氣,找自己的路

 

  正如導演所言:「在孟買,人跟午餐盒其實沒兩樣」,不少畫面都看到Fernandez迫火車的情況,迫到如沙甸魚一樣,香港打工仔看到如斯情景心同感受,每日營營役役,有時連問「我是誰?」都是奢侈。每個擁有心靈監獄的人,不是和Fernandez一樣,都會感到無比的寂寞。片中亦有側寫當地的社會問題,多想一想,不是和我們也很相似嗎?

 

  幸好,電影給予我們正面的答案。要逃離心靈的監獄,並非以所謂的「正能量」去催眠自己,而是回歸最基本,用心和別人交流,在交流的過程中,探索自己該走的路。

 

  當其中一封信寫著,「你願意和我去不丹嗎?」

 

  我們都寂寞,猶幸我們還有同路人。呼應劇中對白:「有時上錯火車反而去對車站」。人生在世,我們求的,可能只是讓自己快樂,而只有一點點快樂就能改變人生。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細膩感覺,可看到孟買獨特的文化)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