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3/2014

《被奪走的12年》公義何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榮獲今屆奧斯卡最佳電影、最佳改編劇本和最佳女配角的《被奪走的12年》,真人真事改編,講述一個「自由人」的黑人Solomon 被綁架,賣去為奴,12年來忍辱求存的故事,痛苦但仍有希望,想辦法令自己回到家裏,逃出這煉獄。受苦的不只是Solomon ,還有其他不是「自由人」的黑奴。(註:所謂「自由人」,就是能可以免去當奴隸的厄運)。

 

見證血淋淋的經歷

 

  接連幾套關於黑人種族和人權問題的電影,先有《白宮管家》和《曼德拉自由之路》,後有《被奪走的12年》,主角們不斷為自由而奮鬥,在絕望中擁有希望,而《被》一片,更把觀眾推向最絕望的深淵,和見證一幕又一幕血淋淋的經歷。

 

 

  不要讓主人知道你識字、用假的身份、不要自作聰明、不要想著逃走、不要違抗命令等,都是為了生存而能夠做的手段,一夜之間,由美滿幸福的家庭,做小提琴演奏者在那個年代已算是高尚職業的Solomon ,因被兩個白人的生意人出賣,被賣為奴。以平衡剪接的方式,不但讓Solomon 能在回憶當時天堂的生活,對照起來,更顯「現在」的生活有多地獄。

   

 

  兩個多小時、他當奴隸的遭遇,我都感到不忍心和殘忍,真難想像Solomon 還要過這種生活12年。每一下的鞭打,都打在黑奴的身上,更打在我的心坎裏,一下又一下的慘叫聲,令人動容及難過,這不是殘忍便能足以形容。導演善用長鏡頭去講被虐打的情節,Solomon 在「獄中」被鞭打、被戀態主人Edwin命令要鞭打另一個女奴Patsey,一鏡到底,逼著觀眾一同見證,猶如在現場一樣,加上Patsey難過而充滿力量的演繹,使這一幕更有力量,觀眾不忍如我,發覺除了能夠閉上眼去逃避,便無路可逃。生不如死,大概便是此意。

 

  這種感覺就如其他黑奴眼見同伴被虐時的反應,在Solomon被吊的一幕,其餘的黑奴因自身難保,只可以冷眼旁觀,即使要幫助他,亦只能夠偷偷摸摸。團結就是力量,在這裏是沒有用的,黑奴和黑奴之間,只能夠薄弱的友情,所以結局,都只是Solomon 能夠離開煉獄,要等到1862年,總統林肯才廢除「把人當財產的」奴隸制度。

 

惡有惡報?

 

  片中不是所有白人都一面倒地差,好像Solomon 第一個主人,他待Solomon 好,送小提琴給他,但他以身體支持著整個奴隸的制度。好人的還有支持公義的加拿大木匠,為Solomon 寄出書信,令他能回到現實的生活。

 

  然而,惡人原來是沒有惡報,片末以字幕的形式交待往後的事。在允許奴隸買賣的制度中,主人當然沒有罪,他們視奴隸為財產,理直氣壯地虐待他們,雖說是制度的錯,但卻不用受到懲罰。而綁架Solomon 的兩個白人,亦沒有被判罪。向來信奉「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我,不禁懷疑這世界上,究竟還有沒有公義?

 

  我懷疑,但我仍相信。

 

  偽文青推薦指數: ★★★☆☆ (不煸情但絕望)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