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3/2014

《羅馬浮世繪》不能承受的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羅馬浮世繪》就像發了一場夢,一場美輪美奐、紫醉金迷的美夢,這個羅馬的上流社會,也應該只有在夢境才能夠碰上。電影拍得很美,但美麗背後,卻是令人難以承受,但同時,像夢囈般的批判,一語中的,說真的,很痛快。

 

 

  65歲的作家Jep曾出版過一部小說,其後他在一間羅馬的小報中做記者,玩世不恭,終日喜愛夜蒲,要多麋爛有多麋爛。這部電影,就是描寫他的生活,說到這裏,你以為Jep是主角?不能說不是的,只是他並非是唯一的主角,電影只是以他作為視點,羅馬,和他在羅馬所遇到的人,才是主角,包括他自己。

 

  如果你不能接受沒有故事主線的電影的話,我勸你還是不要入場欣賞。說是夢境,因電影基本上沒有劇情可言,敍事方法極具意識流,時古時今,符號處處,但節奏明快得來令你難以快速解讀,這有點像夢境,不需太理會邏輯,但細碎的片段組識起來,又有點意思。

 

具批判性,拍案叫絕

 

  每個片段的主題都離不開青春、死亡和時間的流逝,在美麗的畫面反襯之下,更顯悲傷。但值得提的是,其場面調度和剪接實在做得太好看。

 

  在美麗的羅馬古城內,當Jep麋爛過後,獨自看到對面的鬥獸場,更顯無力。無力的,還有這座城市,正如劇中人所言,「這裏只剩下時裝和pizza」。電影拍得羅馬很美,而電影的開首,以日本團友到訪時的死亡,彷彿預言羅馬的美,是難以承受。

 

 

  Jep前半部分不斷揭穿上流社會的惺惺作態,批判犬儒,偶有自嘲,令人拍案叫絕;後半部分,他因遇上平凡而獨特的人而多了一份謙卑,但故事仍不失批判性,引發對人生的思考,尤以年歲過百的修女那一段最為發人深省。

 

  正如開場所引用的一段文字,大意是我們的旅程充滿虛構,但同時是力量之源。夢是虛幻,電影如是,我們在生活的無力感中,這些都是推動我們繼續走的動力。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夢一場)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