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3/2014

《觸不到的她》劃時代的愛情故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剛於奧斯卡獲得「最佳原創劇本」的《觸不到的她》,以2015年作為時代背景,一個失婚男人和OS(Operating System)的愛情故事。這部愛情小品,看似充滿著科幻的味道,但其實是一個毒男遇上完美女神的故事,而透過人和科技的戀愛故事,再次帶領觀眾思考關於溝通和愛情的哲學問題。

 

完美的A.I OS情人

 

  Theodore是一個替別人寫信去傳遞感情的寫手,每一個讀到他文字的人,總會暖在心頭。可惜,剛失婚的他,從過去和妻子的相處片段中,從甜蜜到婚姻破裂的一刻,都能夠明白到,他是一個內向,不善於表達感情的人,亦是他婚姻危機的主因。

 

  寂寞而不擅於表達感情的他,遇上一個有自主意識的OS Samantha,她有性感的聲線,無窮無盡的好奇心,還有在最適當的時機所展現出來的體貼,彷彿沒有缺點。這不是不少男生夢寐以求的情人?因此,Theodore變得快樂,走出失婚的陰霾,更和Samantha戀愛。更甚的,Theodore和Samantha並不只是柏拉圖式的戀愛,他們還能感受到沒有溫度的傳遞,但得到高潮的性。導演在這之前,更安排了一個Phone-Sex的橋段,去表達他們性的形式雖然和Phone Sex一樣,但只要心靈滿足,還能得到肉體的滿足,畫面也表現太浪漫了吧!

 

 

  事實上,Samantha只是一個有鏡頭的類智能電話的物體,觀眾和Theodore一樣,只能夠透過磁性而性感的聲線去認識她。當他們開始漸漸戀愛時,視點由Theodore所看到的東西,轉為Samantha「眼」中的Theodore,而觀眾,就像偷窺著他們的戀愛。亦因為Samantha不能露面的關係,全戲幾乎是Theodore的獨腳戲,他演活了一個中年男人的寂寞、對戀情的期待和懦弱。

 

還是會寂寞

 

  全片甜到漏之餘又幽默,Samantha亦有妒忌和一般女人戀愛時的情緒,但仍無礙Theodore對她的愛。由於電影花了不少篇幅去描寫他們的相知相愛的對話情節,當中較為沉悶,但對劇情推進和所引發的思考空間是不可或缺,而所散發的孤獨感而不能被掩蓋,提出的問題切中核心,刺激思考。

 

  作為低頭族的我們,其實和電影所描述的時代一樣?每個人都成了「低頭」,人和人之間的溝通疏離。我們現在用手機和別人溝通,其實又是不是正在溝通?還是像《金雞》中,阿金對哥頓哥說:「現在的人都喜歡自說自話」,而真正溝通,又是不是好像Samantha在了解好Theodore的一切,再按他的喜好而對話?

 

  這樣構成的關係,不論是不是戀愛,就像Theodore前妻的當頭棒喝,「你是不是承受不到真實的關係?」而在地鐵站內,Theodore確認到Samantha背著他,和人發生戀愛的關係,當刻,Theodore整個新建立的世界立即摧毀,在站內面對拿著OS的人群,當然沒有人注意到他的悲傷難過。

 

  至於,往後,我們是否會和OS談戀愛,可能取決於我們有多孤獨,以及能否在現實能否找到一個不完美,但能溝通得到的情人。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意念新穎,是愛情片上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