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13

金馬最佳電影《爸媽不在家》光環何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終於,終於,看了《爸媽不在家》。

 

  常言道,「預告片通常都好睇」,因為把電影最精彩的部分,以最緊湊的節奏剪輯而成,吸引觀眾入場觀看,但偶爾會令影迷入場後有「中伏」的感覺;然而,總有些是例外,睇到都覺得有點趕客,卻令影迷錯失了一部好電影。

 

  《爸》就是一個例子。初看預告片和故事大綱,覺得是一部很悶的家庭倫理文藝片。然而,在剛過去的台灣金馬獎中,《爸》囊括了最佳劇情片、新導演、女配角和原著劇本四個獎項,亦是出戰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新加坡代表,這是第一次,我因為電影太多的光環而選擇入場,入場過後,終明白光環何來,而且實至名歸。

 

以日常瑣事見大環境

 

  90年代的新加坡,父母工作忙碌,需要聘請傭人,照顧仔女和打理家務,相信亦以菲傭為主,情況和香港的情況相近。當中所講的家庭和社會問題均可對照於香港。

 

 

  《爸》的視野很闊,以描寫一個家庭聘請菲傭Terry,照顧頑皮的家樂期間所發生的事,從而描繪家庭風暴、跨階級的相處,以及側寫當時金融風暴的情景。

 

  故事的情節以瑣事為主,每件事所呈現的時間都不長,但導演善用比喻去讓所有事情環環相扣,以細緻的劇情去刻劃大時代。另外,電影以冷色調為主,呈現淡淡然的氣氛,看似沒有特別,卻是電影最特別的地方。因為淡然的背後,湧上的是風暴的前奏以及濃烈的情緒爆發,演員們的一個眼神或動作,均能表達出角色的哀傷和無助,在如此反差的情況下,所爆發的情感更為澎湃。

 

 

  電影以寫實的手法拍攝,讓每個角色都有血有肉,Terry會偷用化妝品、做黑工;家樂會打架;母親的嫉妒和猜疑;父親失業的軟弱,但卻四個人之間已培養了深厚的感情,同樣以小事向對方表達愛。縱使家庭風暴不小,當中的關係亦沒有描繪得太煽情,這種生活小事所反映出的困難比俗套的衝突情節更有殺傷力,因為貼近生活,那裏可感受到的壓力和無奈,更為動人。

 

  如果是俗套的劇情,離別的相擁而泣,打開天窗說亮話,說出為對方所付出過甚麼。但這裏通通都欠奉,只安排觀眾站於全知的視點裏,理解各人的付出,以及被壓下來的情感,看戲過後,所湧出來的暖意和失落更濃,而角色是從不知道自己原來被愛得那麼深。

 

  這就是生活。

 

  (賣個廣告)有時候,好戲錯過了,用DVD也難以感受銀幕的震撼,雖然部分能夠重溫,但是又有多少能回味。如果錯過了《狂舞派》和《青春啦啦隊》的朋友,可於本周六去添馬公園草地再回味。

 

  詳情: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etnet/member/21471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寫實淡然、令人動容)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