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11/2013

《飢餓遊戲2》被迫瘋的堅強女人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看完《飢餓遊戲2星火燎原》的一刻,有點久未平復的感覺,那種感覺像是受驚完不懂反應的感覺,也像是看完悲劇的那種難以排解的鬱悶感,瞬間亦未必確切地捕捉是因何而引起,冷靜過後,才發覺那種感覺是因為過度代入女主角Katniss 的視點,而產生的歇斯底里,以及一個突如其來的結局所引致無法立即反應過來。很想快點能欣賞到第三集。

 

Katniss 註定悲劇

 

Jennifer Lawance真是超級正!

 

  承接上集的故事,Katniss 和Peeta勝出飢餓遊戲後,回到第12區生活,以為從此風平浪靜,但其實一切都已改變。Katniss仍然要和Peeta假扮恩愛的情侶,更為了說服極權政府的總統,決定和Peeta共諧連理。先別論在往後的劇情裏,她和Peeta所萌生似是而非的愛情,起碼那一刻是迫出來的。

 

  「為世所迫」是Katniss最貼切的形容詞,在飢餓遊戲後,她失去了自己,所走的每一步,幾乎都是被迫而行,即使她呈現出她的陰暗面,都會予以同情,同時,由於本性勇敢奮戰,使她注定成為悲劇英雄。

 

  上集的「遊戲」,Katniss打破了規矩,讓她和Peeta同時能勝出,成了民眾的革命象徵,同時更成了總統的眼中釘,希望除之而後快。因此,適逢25年度一次的「大旬祭」,總統改變規劃,選出以往的勝利者,成為今次「遊戲」的祭品。當然,Katniss逃不過,今次殺戮的內容較少,「遊戲」只佔電影約一半的時間,但場景依然引人入勝,節奏依然緊張,結局依然殺了一個措手不及,為下集鋪路。

 

  說Katniss是悲劇英雄,在於她並沒有選擇的餘地,她只想過平淡的生活,守護想守護的家人和愛人,以及生存。但她只能擔當棋子,一輩子都不能脫離「遊戲」給她的夢魘。從第一分鐘開始,她就是一個隨時被壓力迫瘋的女人,所有臉部表情都告訴你她的孤獨和軟弱,當以最強悍的姿態去面對敵人,更顯可悲。當她大呼小叫呼喊著Peeta、就如一個瘋婦的時候,那種失去唯一的依靠的感覺,怎不令人心折。

 

認清真正的敵人

 

  這句對白可謂全片最重點的對白,不然又怎會被拿來作為宣傳。精警的地方在戲裏戲外也有著不同的意思,即使我們不像Katniss 般被迫瘋,總難免當局者迷,或者人類根本是只懂看表面的人,分辨不到誰是真正的敵人和問題的核心。

 

  這句對白有幾重意義,第一當然是劇情的意義,意義是甚麼,一看你就會心領神會。我想說的是戲外延伸的意義。

 

Donald Sutherland演活了老狐狸的角色,成了讓人恨透的總統。

 

  上集側寫極權主義、貧富懸殊,以及批判真人騷的文化,今回在意思上更直接,直接描寫貧富懸殊,富人要令自己嘔而再食過,把最陰暗計謀顯露出來,總統要毀掉希望,控制所有人民。而民眾則把革命的旗幟亮起來,冀推翻極權主義,來個翻天覆地的改變。

 

  這句對白在於「認清」,而非敵人。以荷里活商業大片來說,匯入社會性題材,亦未必真的批判這些現象,而是告訴你現時的生活,相比起戲中已很幸福。但是,把這些現象呈現出來,觀眾也許需要的,就是好好認清電影的立場,以及自己的立場。

 

  至於這場革命會如何演下去,我還等待最終章的上映。可是,最終章會分兩部電影上映,以現時每年一套的情況來看,最快要2015年才得知電影的最終結局。

 

  偽文青推薦指數: ★★★★☆ (電影完結的一刻,很有煲劇想立刻看下一集的衝動)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