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2/2013

《發夢王大歷險》夢很昂貴且廉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發夢很易,實踐很難。想做的事情很多,想做之前卻不禁會懷疑自己,然後打消念頭,關鍵大概是在於有沒有勇氣。《發夢王大歷險》的男主角Mitty好明顯就沒有這份勇氣,今回的大歷險都是因一個錯誤而迫出來,讓這個發夢王要熱血起來,走遍世界每一個角落。

 

  看到Ben Stiller,不少人應該會聯想到瘋狂喜劇,今回《發》仍有奇幻、喜劇的元素,但多了一點說教味道。Mitty是一個每日如行屍走肉的打工仔,一心想做好工作的份內事,面對想追求的女神,卻只懂透過交友網站去結識和交談。電影開首,Ben Stiller就把這種老宅男不安的感覺演得維肖維妙,缺乏勇氣又想踏出第一步的情緒和忐忑,相信不少人都很熟悉。

 

虛幻的冒險之旅

 

 

  要擺脫生活中的空虛,也許只能夠靠發夢。Mitty常常遊魂,得了「發夢王」的稱號,在夢境,他是英雄,把平日不敢講和不敢做的通通都做,有打鬥、奇幻等元素,更玩了《蜘蛛俠》和《奇幻逆緣》的橋段,不但豐富了Mitty淡而無味的生活,更能提高電影的娛樂性。魂,以一般認知來說,均沒有雙腳,是浮遊的物體,不/不能踏實。當一個人不能踏實,就如Mitty會捲入一個虛幻的旋渦裏,忽略了周圍和一些重要的訊息。這樣做人,是何等的悲哀。

 

 

  然而,夢境的情節是電影很好玩的部分,但虛幻和現實之間拿捏得很好、讓人有生厭的感覺。如前文所述,這是一齣說教味道重的熱血故事,所以後半部的劇情,自導自演的Ben Stiller就安排了一個「冒險」旅程給Mitty。

 

  Mitty被迫踏上旅程,以女神在夢出現,從而獲得勇氣,面對種種難關,亦成了本片的轉捩點,讓夢境情節消失,成了Mitty「為夢想走很遠」之旅。值得一讚的是,以和交友網站的員工的溝通串連全片,令人會心微笑。

 

 

  有沒有留意到,我是用引號表示「冒險」和「尋夢」。這趟旅程很荒謬誇大,而且說冒險不冒險,說尋夢,又不知夢是甚麼,是人生的夢?還是一個完成工作的目標?「冒險」旅程的目標是尋找遺失工作所需要的菲林底片,以找尋的過程中喻意別只聚焦一點,而忽略周遭的事物,是很老生常談,但我們好像從未學懂。由這部電影是由1939年的同名短篇小說所改編,直至現在也繼續講,就知道這可能學一世,我們仍需要學習。

 

  本片在敍事方式或表現手法都能脫離傳統的喜劇,唯一未能脫離一貫荷里活式的結局,是敗筆之處。這個荷里活式的結局看似是皆大歡喜,不但讓之前Mitty所受的挫折以最欠說服力的方式解決,更讓我覺得Mitty的故事一點兒也不熱血、不正面,反而很兒戲。

 

  快踏入2014年,但願大家能活得踏實之餘,亦能有發夢的盼望,和實踐的勇氣。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幽默說教並重)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