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2013

《APP》為甚麼還不拋開手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荷蘭電影《App》可謂開創了先河,為觀眾,特別是低頭族,提供一個嶄新的觀影體驗。觀眾在入場前預先下載電影App「App the Movie」,在觀影時,大銀幕提供電影的主劇情,而手機透過聲音訊號的刺激,讓手機同步播放銀幕外的補充資料。這個嶄新的觀影體驗確實吸引了我這個手機毒癮極深的人,確實是新奇,可是,新奇的背後,卻是令人毛骨悚然的經驗。

 

雙屏幕觀影體驗 

 

  戲名叫《App》,當然和手機App有莫大的關係,故事講述大學生Anna在狂歡派對後,手機出現了一個神秘App「IRIS」,說令人毛骨悚然,當然是驚慄電影,「IRIS」對Anna的生活無所不知,亦擁有自主權,繼而引發往後的連串殺人事件。猶幸只有近80分鐘的片長,因為睇到中段,我已淆底到想知幾時播完,可見電影驚慄度十足。

 

入戲院前要預先下載這個app,啟動戲院版的「IRIS」。

 

戲中的「IRIS」。

 

  說是雙屏幕同步,其實只是20多個畫面,每次顯示的時間約10至20秒不等,內容都是補充劇情,以更全面的視點去理解故事,部分畫面更有預言作用,部分內容略嫌多餘,而且好忙,當手機震動提示手機有畫面的時候,就會反射性地看手機的顯示,有時未必顧得及屏幕的劇情。

 

  事實上,不看手機的畫面亦能夠完全瞭解主劇情(就我所見,並非每個人都拿著手機觀影),雙屏幕觀看確實是新奇的體驗,亦能夠獲得額外的資訊、快感,以及驚慄感。正如以上所述,本片驚慄度十足,連串的死亡事件都是由手機App「IRIS」所引發出來,無論Anna想盡辦法也不能把「IRIS」刪掉、換其他智能手機也無法擺脫「IRIS」的控制、即使明知是「IRIS」所惹的禍,在拯救最愛的途中,亦沒有把手機給毀滅或拋棄,但這個都未算可怕。

 

我們和女主角一樣,到最尾的一刻,還是緊握著手機。

 

  最恐怖的是事後和朋友討論,均發現在觀影的途中,儘管我們害怕得很,則沒有想過要放棄手機,依然緊握著,隨時接收最新信息,每震動一下,便下意識看手機,不是毒癮極深,簡直是毒癮入骨,使戲內的驚慄感延伸至戲外,我曾想過,「App the Movie」會不會是「IRIS」的化身,由虛幻影響現實。

 

令人摸不著頭腦

 

  以戲論戲,電影的故事編排和人物的塑造是比較弱,唯最後一幕把所有事件拉在一起的手法讓人驚喜。所有事件都發生得很突然,而且終極大佬背後的勾結解釋得很含糊,而在這種勾結下,「IRIS」為何還能獨立自主地行事,Anna被選上的原因,通通令人摸不著頭腦。總括來說,是手機觀影的噱頭和緊湊和令人代入女主角的緊張氣氛掩蓋了劇本上的不足。

 

  大約都猜想得到導演希望藉電影去講科技化的問題,獨立自主的「IRIS」證明了人類以為能控制科技,反會被科技控制,另外,電影亦嘗試帶出私隱、醫療、師生關係等議題,唯只停留於表面。

 

  偽文青推薦指數: ★★★☆☆ (手機同步睇戲新鮮,驚慄度超高)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