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8/2013

《推理要在晚餐後》瓦解李氏力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先是東川篤哉的小說,再改編至漫畫和日劇的《推理要在晚餐後》,亦和其他受歡迎的日劇一樣推出劇場版。在觀賞這部電影之前,不論是小說、漫畫,還是日劇,我一概沒有看過,但仍無損我欣賞這齣娛樂性豐富的電影。原因有二,推理故事除了人物和故事風格外,內容是獨立於日劇;二是導演為了對故事零掌握的觀眾,在開首快速地交待主要人物性格,即毒舌管家影山、永遠搞不清楚狀態的既是警察又是千金小姐麗子和沒有推理能力的麗子上司風祭警部。

 

無厘頭推理 編劇顯功架

 

  不同於其他推理故事般陰沉和正經,電影採用明快和美式漫畫的方式演繹,還夾雜著不少笑料。今次的案件是圍繞著郵輪「麗子公主號」上的連環殺人事件,麗子和影山本是乘客,而風祭警部同場出現的原因,就是為了保護運送去新加坡的獅子銅像,以防被盜。當看見打扮奇異的竹中直人(於《交響情人夢》做行為怪異指揮家的演員)做小偷,就知道這件失竊案件擺到明是用作製造笑料和意外,表面緩和氣氛,但暗地裏推進連環殺人事件。

 

竹中直人(右)的鬼馬演出總是令人爆笑。

 

  謎底揭盅之前,可能是因為劇本的推理性較薄弱,又或可能是因為我不擅長推理,過程中是會看到好多「線索」,但總是連結不到。當影山揭曉謎底時,雖然覺得解釋得有點勉強,甚至有點無厘頭,但是不代表編劇的功力不足,因為再回想戲中情節,編劇沒有浪費到電影中任何人物和對白,愈回想就愈覺得劇情豐富,功架十足。

 


推理要在晚餐後,麗子穿上晚裝在荒島上食住晚餐解迷,當然被影山氣得說要「開除」他。

 

  正因為編劇嚴謹,連植入式廣告都能和劇情融會貫通。電影的主要場景是郵輪和新加坡,不免會為兩者打打廣告,介紹兩者的特色,但劇情並不突兀,不像某大電視台幫產品賣廣告,擺明車馬地告訴你:「我賣緊廣告」般低手。翻查資料,原來戲中郵輪上的乘客是真的,在不騷擾他們下拍攝難度應該更高吧!

 

大玩香港情懷

 

  看喜劇會笑,除了考導演的功力之外,有時是因為劇情打中觀眾的生活。大概日本人未必預料到電影部分情節能引起香港觀眾的反應,話說其中一名死者是吞併多個海港業的富商,其中一個就是香港的李氏家族,銀幕以動畫形式表達富商如何吞併李家的一幕,猶如力場的瓦解,引起戲院內的一陣小騷動。

 

 

  故事不但把香港李家扯進來,電影亦有模仿及轉化港產片,管家和小姐的關係猶如《桃姐》的Roger和桃姐,而孤注一擲的對賭劇情更是模仿《賭神》系列的壓軸賭戲。另外亦有玩《鐵達尼號》和《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等電影元素。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節奏明快,極具漫畫風格)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