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2013

重溫浪漫愛情電影《Before》系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也許,每個人心中都會有張浪漫愛情的清單,在我的觀影歷史上,直至這刻,最浪漫愛情電影必定是《Before》系列:1995年的《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和2004年的《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在相隔9年的2013年,第三集《情約半生》(《Before Midnight》)亦將公映。

 

  去年在Facebook上傳來《情約半生》在美國公映的消息,不少朋友都轉載這則新聞,盡顯期待之餘,亦深怕第三集會破壞了頭兩集的美好。由於我搶不到之前馬拉松式觀賞三集《Before》系列的門票,唯有在《情約半生》公映之前,N度重溫前作。

 

 

  在《情留半天》講述來自美國的Jesse在火車上遇見法國少女Celine,他們一見如故,本來以巴黎為終點站的Celine因Jesse的邀約,在維也納度過Jesse上機之前的一夜。沒有一貫愛情片的公式,拍攝相識、相知、相愛、衝突和大團圓結局,要有多戲劇性有多戲劇性,《Before》系列反而以簡潔的劇情為主。他們隨性在街頭散步,以兩人的對話去把劇情推進,再加上唯美的維也納景色和有趣的路人,令這個「一夜情」更為浪漫。他們相愛,但卻因為種種旁人認為很愚笨的原因而不敢把情感表露無遺,因此,他們在沒有交換任何聯絡方式的情況下,約定半年後於維也納再相會,以開放式的結局任憑觀眾想像。

 

 

  9年後的《日落巴黎》,Celine因為祖母的逝世而失約,而Jesse卻結婚生仔,婚姻生活不美滿的他,把當年的那一夜寫成書,在巴黎宣傳新書,只為博重遇Celine,同樣Jesse要趕搭飛機,他們再次以對話度過日落之前的時光,但他們鮮有和外界有交集,彷彿世界只有他們兩個人,在激情之外更夾雜著現實中的寂寞和傷痕,但共同懷念著沒有現實包袱的夜晚。

 

  對比《情留半天》,他們較少有身體接觸,在保護自己的情況下,卻不斷透過言語表露出對對方的盼望。其實,他們只是曾經相識的陌生人,那一夜猶如潘朵拉的盒子,重遇時慢慢說著當年的一夜和近況,得知命運的玩弄時,Celine的盒子打開,他們吵架,情緒的爆發更顯得他們對現實的無奈和不知所措。

 

  他們從對話中慢慢累積感情,作為觀眾的我,互動中給我最強烈愛情感覺的是他們不捨分離,即使口裏說要離開,但總是把相聚的時間拖到最後一刻,不期然想起何韻詩的《十八相送》:「再會已講了十遍,都未疲倦,仍在對方面前,回家這路線,好像情話,轉完還在轉」,但可惜「這雙愛侶差一點卻未算」,淡淡然的遺憾固然很浪漫,但卻太折騰人。

 

  兩部電影雖以對話為主,但總有幕戲是無聲勝有聲。《情留半天》結局的蒙太奇,由拍攝所走過的地方,至Celine倚著車廂的一幕,均讓觀眾走進了Celine的甜蜜回憶;而《日落巴黎》則是Jesse在尾段去Celine家的樓梯,默默地闖入她的世界,不用解釋,他想留下來。當Celine告訴他再不走便會趕不上飛機,他淡淡說:「I Know」,故事戛然而止,再任由觀眾的猜想,但願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

 

  刻意抑壓自己,不去看任何有關《情約半生》的消息,就在沒有前設下去觀賞這部電影。還有兩天,就能看到這對男女在18年間的轉變。

 

偽文青推薦指數: ★★★★★ (觀影史上最浪漫,唔係無五粒星掛?)

 

《情留半天》預告片:


 

《日落巴黎》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