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9/2013

《被偷走的那五年》謀殺愛情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黃真真的新作《被偷走的那五年》,下了重劑量的催淚藥,配以經典韓式的劇情,是哭得很慘,但當以戲論戲,故事突兀之餘,後半部更有拖戲的感覺,得出的結論是「有點中伏」。

 

  講句老實話,故事前半段的概念還是不錯,能自然地令人感動,但就略嫌太短和交待不清。一開場倆小口子蜜月自拍,令人聯想起《分手說愛你》的拍攝手法,猶如是黃真真的簽章,她巧妙地把兩場車禍連結起來,讓女主角何蔓一醒過來,失去了5年的記憶,亦知悉已和老公謝宇離婚。

 

  先看戲名和宣傳,以為主要是講那五年,如何由甜蜜的夫婦變成離婚的男女,亦預料他們會因此而復合。透過服裝和節奏、朋友的側寫,都能窺探到被偷走的那五年,他們是如何過的,我隱約知道他們因甚麼事而鬧翻。

 

 

  以尋找記憶/愛情為題,總會讓主角重新經歷往昔的甜蜜,但除了他們口頭上那種「命中注定」、朋友口中令人欣羨的真愛之外,真的看不出他們由相愛到因升職而性情大變到失憶後的巨變。更不用說一個妒忌心重的謝宇新女友能夠平靜地退場,還帶著新男朋友去祝福他們?

 

 

  這也許能歸咎於畫面和對白的不足,電影依靠角色的獨白支撐故事的發展,和《Before》系列不同,這種句語是空洞的,但可幸看慣愛情電影的觀眾,自動把空洞的對白連結到讓愛情崩潰的方程式,當何蔓抱著電話崩潰之際,還是讓人感動得流淚。

 

催淚掣,一按即喊

 

  黃真真以破格見稱,雖然近期的作品漸失驚喜,但她今次嘗試把愛情玩到底。不甘於「以後幸福地生活下去」的結局,玩盡愛情關係中的挑戰,使上最老套的橋段-絕症,誘發觀眾的淚線和令劇情急轉直下,由喜轉悲。

 

說感動的還有范瑋琪所演唱的主題曲《悄悄告訴你》,感動度比催淚位更要高。

 

  當我見到何蔓患有退化症的橋段時,心中不禁想:「中伏了」,不禁看一看錶,還有近半小時的放映時間。我知道,這個編排是想表現愛情的偉大和謝宇無私的付出和對何蔓的贖罪,但故事的表達手法像是換了一個導演,催淚位沒有經過細緻的鋪排,只在某一刻,下一記重藥,例如謝宇按著iPhone聽錄音時,同時按下觀眾的淚線(作為一個用水造的女人,當然避不過這種催淚位,所以各位愛打扮的男女,別畫眼妝入場)。

 

  在接二連三的催淚位和令人痛心的情節,比前半段故事更欠缺鋪排和更依賴獨白的交待,有點沉悶,恍如只等待另一個催淚位或結局。不過,導演要玩卻不敢玩得太盡,開放式的結局讓人想像和取捨的鋪排是好,但謝宇一個重點而微細的動作,卻令對導演冒險精神的敬佩也失去了。

 

  偽文青推薦指數: ★★☆☆☆ (經典韓式催淚)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