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8/2013

《奇幻夜》由日頭「撞」到夜晚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承接上個月上映的《迷離夜》,剛上映的《奇幻夜》同樣由三位不同的導演,炮製三個李碧華筆下的靈異短篇故事。由陳嘉上、劉國昌和泰迪羅賓分別執導的《枕妖》、《迷藏》和《黑傘》,我沒有看過原著故事,不知道導演改編了多少,但以過往對李碧華故事的了解,她以靈異作為藥引,去講人性、命運的微妙關係。

 

  追求官能刺激的你,或會嫌《奇幻夜》不夠恐怖,但追求看故事所帶來意義的我,卻覺得被嚇之後的回甘不夠,而且總有些情節想不通,或我領悟不到當中的意思。 

 

《枕妖》結構最完整

 

 

  《枕妖》作為電影的序幕,摒棄了驚慄片黑色/黑暗的格調,反發生於明亮的環境,以現實和回憶交錯和懸疑的手法,去訴說一個血淋淋的謀殺案和一個又一個綺夢。

 

  女子的醋意令男友離家出走,然後夜夜失眠,直到買了一個有繡花圖案的藥枕,才能入睡,並燃起慾火,藉著和他夢中纏綿去逃避現實。不少人都集中討論林家棟和陳法拉的激情戲有幾激,讓人有多大飽眼福。然而,我所看到是性愛的背後是贖罪和逃避,隨著女子日漸失去陽氣,連警察看到女子時,都不禁問一句,「你吸毒啊?」。面對「藥枕」既是解放,又是毒藥的誘惑,但選擇「救贖/墮落」的依然是女子本人。

 

  在三個故事中,這一個結構最為完整,是我認為最好的一個,但結局仍來得有點倉促。

 

《迷藏》驚嚇度最高

 

 

  《迷藏》由日頭玩到夜晚。殺校在即,一班年輕人舊地重溫,不理校工陳伯的勸告,在入黑且荒廢的學校大玩「天師捉鬼」的遊戲。校園總是一個有好多鬼故流傳的地方,密封式的環境,加上一班唔識死的年輕人,觀眾已經知道,他們一定會玩出火,屬傳統恐怖片的設定。

 

  鬼嚇人故然可怕,但第一個令人尖叫的位卻是人嚇人,校工陳伯突如其來的出現,再加上鏡頭和聲音的效果,尤其嚇人。而最邪門的是,戲內的陳伯是死於心臟病發,飾演陳伯的演員黎漢持亦死於急病,今次是他的遺作。 

 

  驚嚇位加入智能手機的元素,但稍嫌玩得未夠盡,到故事的後半部分,驚嚇愈來愈密集,有點壓不過氣,亦是驚嚇指數最高的一個故事。

 

《黑傘》最Cult

 

 

  電影的終章發生於深夜的香港街頭,時值農曆七月十四日,一個穿著唐裝衫,拿著黑傘,是千年老鬼的林伯,基於某種原因,盡力協助死到臨頭的人,但卻受到惡言相向;另一方面,大陸妓女因曾受欺負,而決心「寧她負天下人,莫讓天下人負她」。當兩個角色相遇後,劇情急轉直下,以血腥嘔心的情節作為戲中的轉捩點,莫名奇妙,很Cult (很難定義有甚麼特質才叫Cult片,但那種味道,你懂的便會懂,最簡單的講法是怪異獨特)。

 

  雖然仍舊不明白最後一幕的意義,但故事充滿控訴的意味。第一句對白已顯示出,人比鬼更恐怖。上次《迷離夜》就有「梁震嬰」,今次則有「檔房波」,扮得維肖維妙,令本來應該驚到喊的觀眾拍掌叫好(這應該能反映民意吧?)。電影除了有警世意味外,更能夠讓觀眾宣洩,「檔房波」的下場滑稽,猶如替市民,對現實的「檔房波」出一口氣。

 

  偽文青推薦指數: ★★☆☆☆ (好多情節不通的地方)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