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1/2024

包容團隊有不同想法意見!多元共融有助企業創新應變、吸人才!MSCI董事總經理:管理者宜保守激進兼備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MSCI董事總經理和亞太區業務部總裁長澤和哉表示,職場多元共融有助創新及業務發展,MSCI重視並推動工作環境的多元化,大中華區有超過50%員工為女性。(湯致遠攝)

 

  幾年疫情改變了不少企業的營商環境、營運及管理方式,企業要更創新及靈活去應對新常態。MSCI董事總經理和亞太區業務部總裁長澤和哉(Kazuya Nagasawa)接受專訪時多次強調,多元共融(DE&I)有助企業更創新,獲得更好的人才。「DE&I是創新的基礎,創新讓業務變得更好。」

 

  多元共融(Diversity, Equity and Inclusion,DE&I)簡單而言是指所有人也獲得公平待遇和充分參與的權利。應用到企業營運上,可以是對人才、意見、想法的「海納百川」,有利企業創新及應對各種轉變,把握不同機遇。

 

接觸多元同事 包容團隊想法

 

  長澤和哉舉出兩個例,早前曾為在日本擁2.4萬個支行網點的日本郵政銀行(Japan Post Bank,JPB),提供涵蓋了JPB的所有投資資產的革新解決方案,當中要同時應對大型機構投資者的投資習慣和資訊科技數據流,每日計算出整體投資組合中的所有獨立部分,MSCI團隊只花了數個月就完成。

 

  另一例子,是近期為對冲基金公司柏駿資本管理(Polymer Capital Management)的投資組合經理(Portfolio Managers)提供包含數據、分析工具和技術的MSCI全面「工具包」,以加速該對冲基金在亞太區的業務增長。長澤和哉相信多元共融是創新的基礎,但創新不應只為創新,而是為服務的需求,倘能做到這點,「創新」就會令業務變得更好。

 

  長澤和哉重視職場多元共融、創新,可說是跟其工作經歷及歷練有關。日本職場多年來仍然存在著「在一家大企業工作一生」的概念,雖然現今的日本年輕人較願意接受轉工甚至做斜槓族,但傳統的工作觀念仍甚牢固,何況是長澤和哉大學畢業的年代。

 

  他於慶應義塾大學取得工程學學士學位和機械工程碩士學位,沒有加入工程界,卻加入了明治人壽保險公司,幾年後對自己的英語能力更有信心後,1998年加入高盛資產管理公司,主要負責量化投資策略管理。

 

  他笑言,當初偶然也聽不明上司的英文,但由於日常工作涉及投資與相關技術,絕對能駕馭。其後亦曾負責各種不同的職務,包括阿爾法訊號研究、交易、投資組合管理、投資解決方案和戰略合作,以及產品管理。在跨國公司工作,接觸到不同國籍、文化的同事,親身感受多元共融的「威力」,包容團隊不同的想法。

 

長澤和哉到港工作,感受到本地多元化的管理模式。(資料圖片)

 

管理者宜靈活 保守激進兼備

 

  他舉例,由畢業至今已轉過兩次工,在傳統的日本工作概念中,他轉工太多,「我不是典型的日本人。」但在不少外國同事眼中,他轉工太少,而他轉工亦不但顧及自己的想法及前途,更會顧及客戶與同事的想法。在高盛工作14年後,2012加盟MSCI任日本客戶關係主管。「轉投新公司,但服務同一班客戶;原本的同事有升職機會,公司亦贏,是三贏局面。」

 

  同時,他亦感受到不同文化背景下,不同的管理方式。「在日本,企業的管理文化大多是由下而上。「團隊成員提出了一些改進或創新的想法,然後他們嘗試獲得所有相關持份者同意,並拾步而上,而經理們會努力理解這些想法及同意。」

 

  他進一步解釋,日本企業內之所以能如此由下而上管理,因他們的教育背景、職業背景非常相似,而且幾乎都是終身僱用。「他們真的很像,他們真的習慣了這種方式。」

 

  加入跨國公司後,長澤和哉感受到時而由下而上,時而由上而下的靈活多變管理、運作方式。由於團隊成員更多元化,有很大的差異性,故有時會出現很大膽的想法,因此管理者不可只依靠由下而上的意見,必須靈活變通,因時制宜,有時較保守,有時較激進。

 

  長澤和哉在疫情下升任MSCI董事總經理和亞太區業務部總裁,更首次離開日本到香港工作。面對疫情、工作範疇、工作地點的改變,他看到的不但是改變,更是機會。「經濟狀況並不容易、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在這種情況下,我看到了加速文化變革或業務發展驅動的巨大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