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1/2024

女性內衣品牌靠公平工作環境及福利留人才!免費乳房健康檢查、設員工投訴平台直接向日本母公司反映!華歌爾香港董事長︰快樂的公司最重要!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近年經濟環境轉差,不少企業都被迫裁員。女性內衣品牌華歌爾香港(Wacoal Hong Kong)在過去40年,為了吸引、挽留人才,未有因疫情而裁員,甚至設立「私隱專員投訴單位」,令員工感到得到公平待遇。

 

銷售員出身的華歌爾香港董事長張美娟表示,出色的銷售員必須具備豁達和樂觀的心態,為公司爭取業績的同時,也要關心客人的需要。(陳卓賢攝)

 

  人手短缺問題在各行業都有惡化迹象,這在零售業尤其明顯。華歌爾香港董事長張美娟指出,前線銷售人員是近年最難招聘的職位,因為零售業已非年輕人的優先選擇,現時該公司的求職人士,都是以中年再就業者為主,預計這情況短期內將會更明顯。

 

全額資助女員工 檢查乳房健康

 

  她解釋,香港勞動力長期都處於緊張狀態,尤其教育制度日趨完善,很多年輕人都有讀大學的機會,進入就業市場的年齡也相繼延後,當整體教育水平提高時,他們對職業的選擇也會有更高要求。

 

  假期節日是零售業最繁忙的時間,現今年輕人對生活、假期福利等要求都有所上升,結果就更難吸引他們加入。不過,相比起大部分零售業,華歌爾香港的員工流失率並不算高,現在約70%員工的年資都達5年以上,張美娟認為這與該公司的企業文化和福利制度有關。

 

  疫情令更多僱員意識到身心健康的重要,亦更重視公司如何對待自己。她表示,華歌爾香港除提供醫療保險、退休計劃、年度獎金、家庭友善假期外,也設立關注女性健康的活動企劃Pink Ribbon Act,全額資助旗下所有女性員工,每年免費進行乳房健康檢查,並因而享有一天有薪假期。

 

  此外,提供職業發展計劃和培訓機會,讓員工能夠不斷學習和成長,都是留人才的重要措施。張美娟相信,通過內部晉升、跨部門轉移和專業培訓等途徑,都能讓員工感受到充分的發展機會。

 

  例如,她一直有留意ChatGPT的發展,去年已安排10名來自市場部、電腦部及網上銷售部的員工,參加相關AI技術的全日制培訓課程。她認為,培訓將有助員工在業務上運用AI,減省日常工作時間;然後,他們也會與其他同事分享新知識,在辦公室文化上推廣更多新科技應用。

 

為應對人手不足問題,華歌爾香港最近在門店引入AI機械人,以助手形式協助前線人員。(受訪者提供圖片)

 

拒部門主義 同事各司其職

 

  至於管理的心得,張美娟強調「快樂的公司」是最重要,她的理念是創造一個尊重、包容和公平的工作環境,讓員工感到被接納和重視。她亦十分抗拒「部門主義」,認為要建立成功的團隊,首要是不會出現任何一人獨大的情況,當中包括自己。

 

  她引述前任社長分享,指企業要永續成長,需要每位員工都能發揮其崗位的重要性,就像手錶上時針秒針永不停步的背後,是需要每個零件都能帶動著齒輪,才能分秒不差、永保活力。

 

  為確保與員工有效溝通和作出反饋,締造公平的工作環境,華歌爾也為全球分公司設立「私隱專員投訴單位」,委託第三方公司設立員工投訴平台,讓員工安心說出心底話。

 

華歌爾香港在新分店設立「自主空間」,讓客人在店內有更多自主的選擇,可以在不受打擾的情況下,盡情試穿和選購產品。(受訪者提供圖片)

 

  張美娟解釋,當員工在工作上遇到不公平和感到不安時,可通過該平台投訴,相關內容絕對保密,並以不記名形式上傳予日本母公司直接處理。然後,母公司會要求分公司在指定時間內作出調查和報告,讓所投訴的問題能盡快獲得妥善處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