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5/02/2024

2024上半年股市的2個關鍵字:日本時刻、AI時刻!AI時刻有Nvidia;那日本如何再次震驚世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理財上要有全球性視野,哪裏有機會,資金就去哪。今年上半年的股市可以用2個關鍵字來形容,那就是「日本時刻」 + 「AI時刻」。

 

  被稱為「某某時刻」的時刻,通常指的是對人類文明產生巨大影響並且無法回頭的時刻,就像愛迪生點亮門羅公園(Menlo Park)的燈泡,那就是「愛迪生時刻」(Edison Moment);蘋果推出iPhone,讓人們無法自拔,那就是「iPhone時刻」(iPhone Moment)。我們的生活因為這些改變文明的時刻而徹底改變。

 

 

  現在,就在我們眼前的這個時刻,我們的經濟也將因為這些改變文明的時刻而徹底改變。

 

  回顧一下「iPhone時刻」。2007年1月9日,蘋果發表了iPhone,並於同年6月29日正式發售。隨後的三年間,蘋果的股價翻了三倍,但直到2010年5月,我們才意識到這是一個改變世界的時刻。

 

 

  從那時起,智慧手機成為了人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改變了我們的消費習慣、社交方式和娛樂方式。

 

  而現在,我們正處於一個類似的時刻,即「AI時刻」。

 

  人工智慧技術的發展和應用正在改變我們的社會、經濟和生活方式。從智慧助手到自動駕駛汽車,從機器人到自然語言處理,AI技術已經深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在這個AI時刻中,有一家公司代表了AI技術的領導地位,那就是輝達(Nvidia)。輝達是一家全球領先的圖形處理器(GPU)和人工智慧公司,其GPU技術在訓練和運行深度學習模型方面被廣泛應用。

 

 

  Nvidia的股價在過去的幾年中表現出色,得益於人工智慧技術的快速發展和需求的增加。輝達的GPU產品被廣泛應用於數據中心、遊戲、自動駕駛汽車等領域,並且在人工智慧訓練和推理方面具有顯著優勢。

 

  此外,Nvidia還進一步擴展了其業務範圍,通過收購ARM等公司來加強其在AI領域的競爭力。這些舉措使得Nvidia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中堅力量,並在股市中獲得了廣泛的關注。

 

  日本能再次震驚世界嗎?

 

  日經指數2023年升幅為28.24%,表現已經很好了。巴菲特已經提前佈局並進一步加大對日本股市的投資。這一跡象表明對日本市場充滿信心,或許是看好其潛在的投資機會和未來增長潛力。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強調企業治理改善的背景下,日本股票將邁入永久性的牛市。預計通過提升營業利潤率、解除持股以及資本管理等措施,到2025年,MSCI日本的淨資產收益率(ROE)將提高至12%。預計日本股市還有10%的上漲空間。

 

  BlackRock建議投資者今年增配日本股市,支持其發展。特別強調日本的企業治理改革、匯率問題以及全球投資者對日本股市的看好。

 

  大和證券認為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可能在2024年上半年開始降息,美國的長期利率將在本財年末下降到3.5% - 3.9%。預測到2024年度末,日經平均指數將接近4萬點。

 

  日本股市的吸引力除了以上機構一致看好的原因,還有值得關注的因素。日本正在推動儲蓄體系改革,特別是提高Nisa帳戶的交易免稅額度,將增加個人投資者的參與,進一步推動股市發展。相較歐盟,日本個人資產中股票佔比較低,若改革取得成效,預計將有超過1萬億美元的資金流入日本股市。

 

 

  在持續了四分之一世紀的通貨緊縮體制和工資低迷方面,日本的變化已經顯現。新冠疫情後,經受了鍛煉的日本的旅遊實力正逐漸結出果實。

 

  日本在半導體領域也出現了復興的苗頭。日本在製造設備、構件和材料領域一直保持著較高的市場份額。台積電(TSMC)的熊本工廠將於2024年投產。

 

 

  這一因素使得中長期來看,日本股市確實具備強大的配置價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