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6/06/2015

台灣總統選舉:小辣椒大戰空心菜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洪秀柱這位對非台灣人極度陌生的人物,短短一個內,演出一場奇蹟秀。不但衝上政治明星的地位,取得代表國民黨競選總統的資格,甚至被視為萎靡不振的國民黨的救星,打亂一堆A咖級政治人物的算計和佈局。洪秀柱的民調,從最初的個位數,短時間內以高標衝破國民黨總統選舉黨內初選民調百分之30門檻,以百分之46.2取得提名資格。這場大驚奇,讓台灣明年初的大選,從原本的毫無可看性,變成鐵定好戲連臺的強檔好戲。

 

洪秀柱一個月內奇蹟般成為台灣政治明星

 

  向來直言、敢言的洪秀柱,被台灣傳媒稱為「小辣椒」,將與經常實問虛答,因此被傳媒取了綽號「空心菜」的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角逐2016年初總統大選。可以確定的是,不管誰當選,台灣明年肯定由女總統執政。傳媒更將兩個女人的戰爭戲稱為「辣炒空心菜」(小辣椒炒空心菜的簡稱),兩個女人的戰爭,嗆辣夠勁。

 

國民黨藉台北市議員吃「辣炒空心菜」表達對洪秀柱支持。

 

  洪秀柱看來是忠貞國民黨員,其實一生多次受到國民黨迫害。父親洪子瑜在大陸時任職於專賣局。1946年2月隨國民政府人員到台灣,擔任台糖公司一間糖廠副廠長。白色恐怖時,洪子瑜無故受到牽連,被送到綠島感訓3年3個月,釋放後,在國民黨壓力下無公司敢聘用,終身找不到正職工作,家道中落,全家生計靠媽媽做裁縫等雜工維持。

 

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可望代表國民黨參加2016年總統大選。

 

  洪秀柱說父母從不公開埋怨,媽媽也只說過一次「我們被國民黨害得還不夠嗎?」

 

  洪秀柱小學時期,就因參加演講比賽屢屢得獎而成知名學生,高中數學成績不好,大學聯考數學只得3分,只考上吊車尾的文化大學法律系。畢業後在中學執教,並加入國民黨從事婦女工作。

 

  1989年洪秀柱想參加立法委員選舉,但黨部主管反對,不准她出席黨內初選政見發表會,想讓洪秀柱知難而退。不服輸的她,每次找弟弟背著海報到政見會場默默宣傳,作為無言的抗議,反而引起大家注意而高票贏得黨內初選,從此連任八屆立法委員。

 

  這次黨內初選也一樣。重量級領導人各有盤算無人挺身而出,洪秀柱本來是要拋磚引玉,沒想到黨內還是無人敢戰,而且還看扁她一定無法通過民調考驗。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派系,如意算盤是等著洪秀柱失敗,再讓黨徵召參選,乾脆施壓取消她全台政見發表會,讓洪秀柱不能提高知名度。沒想到國民黨要「做掉」洪秀柱,反而激起藍營支持者和一般民眾同情及支持。加上民進黨認定洪秀柱比王金平以及黨主席朱立倫好打,竟然發動「支持洪秀柱,票投蔡英文」計劃,凡是接到民調電話一律說「唯一支持洪秀柱」,讓她民調瞬間一飛衝天。

 

  不少輿論擔心,洪秀柱雖然贏得黨內初選,但前面還有兩大隱憂。首先是這次民調是否民進黨支持者大量灌水?如果是的話,選戰開始後將面臨一路挨打局面。

 

  其次是洪秀柱外省人色彩鮮明,能否跨越台灣中部劃分藍綠支持者的濁水溪界線,更是黨內親王金平派系的最大質疑。

 

  對於綠營支持者是否民調灌水,這幾天台灣各領域專家的分析都莫衷一是。我認為,國民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敗,在於藍營選民不出來投票,用選票教訓想拉攏綠營選民、做全民總統大夢的總統馬英九。洪秀柱受到黨迫害,反而激發藍營支持者認同。只要藍營基本盤都回來,百分之40以上選票是跑不掉,剩下的就要看她能否發揮像過去一個月的魅力,吸引更多中間選民。

 

  至於王金平派系提出洪秀柱一出,南部必定大崩盤的說法更是昧於事實。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已經完全崩壞,不可能更差。2012年立委選舉,南部有20個立委席次,國民黨在號稱南部最有實力的王金平帶領下,只取得3席,其中一席還是因為陳水扁兒子陳致中參選,導致民進黨票源分裂,讓國民黨不小心當選了。到去年「九合一選舉」一役,國民黨在嘉義以南共輸了130萬票。所以事實是國民黨,並不會因為洪秀柱參選在南部崩盤,而是本來就根本沒有盤。

 

  另一個有趣現象,是上星期國民黨內初選民調開始前,不少網路名人和意見領袖,突然紛紛表態支持洪秀柱,情況和去年網路忽然支持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相當類似。他們支持洪秀柱有個共通點,就是認為蔡英文,凡事都不肯說個清楚,洪秀柱卻每每實話實說,讓人投票前可以清楚知道這個候選人真正想法。這種直率的特質,也正對了南部民眾胃口。

 

洪秀柱參選後讓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左)失去獨佔婦女選票優勢

 

  在我看來,洪秀柱堪稱蔡英文的天敵。假如國民黨由朱立倫出馬,不管做什麼都會被說成欺負女人。但上演兩個女人的戰爭,婦女團體就不會一面倒。

 

  論財力,出身富家的蔡英文,比洪秀柱有錢一百倍。民進黨向來喜歡打悲情牌,遇到政治受難者家屬的洪秀柱,頓時失靈。洪秀柱沒有當過官,找不到弊案可以打擊她。難怪網路論壇這兩天不分派系都認為,蔡英文本來可以躺著選到當總統,中途殺出洪秀柱後,必須要起來面對現實。

 

蔡英文是否因洪秀柱參選壓力而肯說出兩岸政策底牌值得觀察。

 

  洪秀柱雖然綻放令人眼睛一亮的氣勢,但畢竟是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選戰開始後,要概括承受馬英九執政七年多來種種引起人民反感的政策,也是無可避免的包袱。但可以確定的是,她已經讓未戰先敗的國民黨,有個無窮希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