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3/06/2015

誰是台灣下屆女總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本來乏味的台灣大選,隨著超級黑馬洪秀柱的出現,出現180度大翻轉。人心渙散的藍營選民向心力火速凝聚,原本打如意算盤,等著以救黨英雄之姿被徵召的國民黨A咖紛紛出局,大快人心。峰迴路轉的情節,簡直比電視劇還更好看,因為沒人猜得到接下來的發展,結局更是充滿變數。

 

洪秀柱的民調結果差異甚大,選民無法看出她真正的支持度。

 

  洪秀柱爆冷出線後,台灣傳媒和各陣營,近一星期針對洪秀柱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所做的民調南轅北轍,究竟誰在領先,毫無定論,藍綠支持者各自解讀民調數字,雙方都陷入極度焦慮中。

 

  例如:最早發布的某家電視台民調,洪秀柱以百分之41小贏蔡英文的百分之38。但在第二天,「兩岸政策協會」民調顯示,蔡英文以百分之50.2領先洪秀柱的百分之29.3,差距高達20.9個百分點。不過,緊接著另一家電視台的民調又顯示,洪秀柱拿下高達百分之63支持率,蔡英文只有24。其他的民調結果,變化也一樣極端,讓人無所適從。

 

  雖然各家民調都各有取向,設定上有明顯的不同,但結果的戲劇化差異,還是凸顯出這次選舉的詭譎多變。

 

通過初選考驗後洪秀柱人氣暴漲,黨內立委候選人爭相請她一起拍攝競選宣傳照。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無論那一份民調都證明,洪秀柱確立了一級戰將的無可取代地位,黨內原本的政治明星如黨主席朱立倫、立法院長王金平,都宣告徹底出局,再無翻身機會。

 

  台灣輿論普遍認為,這次總統大選的兩大關鍵戰場,在兩岸政策和反核議題上。之前國民無論誰出線都會被蔡英文打到焦頭爛額。像是蔡英文提出「兩岸維持現狀」後,再拋出「依循憲政體制」推動兩岸關係,除了明眼人看出沒有最重要的「兩岸九二共識」基礎外,一般中間選民和淺藍老百姓很容易被騙,以為兩黨兩岸立場非常接近,國民黨在這場選戰中唯一領先的兩岸論述優勢,頓時消失於無形。

 

所有民調都顯示,黨主席朱立倫等政治明星的A咖地位已被洪秀柱取代。

 

  不過,以強勢風格正面迎戰的洪秀柱,卻直指這是民進黨所打出的「台獨」、「反核」兩張神主牌,要以「反台獨」及「反反核」為主軸,強調「絕不會讓民粹亡國」。讓藍營選民,看到久違的快人快語。

 

  蔡英文在訪美提出「依循憲政體制」推動兩岸關係,獲美方認同後,本來過關的兩岸論述在洪秀柱出線後,如照妖鏡般顯得投機和空洞,她的團隊理應在法理上再提出挑戰。但對蔡英文有個難處,因為目前的論述,已經到達綠營能容忍的極限,再往國民黨或中間靠隴,有得必有失。

 

  民進黨所能發動最猛烈的攻勢,就是給洪秀柱扣紅帽子,罵她賣台、促統。不容否認的,連台獨指標人物包括:李登輝、陳水扁,甚至連蔡英文,以前都提出過類似「兩岸和平協定」主張,扣在洪秀柱頭上的「紅帽」,相對也顯得軟弱無力,殺傷力不大。

 

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能否走完總統選舉最後一哩路有待觀察。

 

  除了政見,讓這場選戰格外精采好看的,是兩個候選人妙到極點的個人特質。洪秀柱冒出來後,大家才赫然發現,這號人物從出身到經歷,簡直是上天專門打造的蔡英文天敵。

 

  蔡英文是富家女,但在傳媒保護下從沒有突顯過,但洪秀柱一出,馬上變成一場平民與權貴的戰爭。洪秀柱祖籍浙江,省籍情結向來是民進黨最擅長分化打擊的萬靈丹,偏偏洪秀柱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而且在最能判定本省和外省標籤的台語(閩南話),講得比本省人還好,蔡英文一口不流利的台語,根本沒得比。洪秀柱的口才絕佳,有話直說,把喜歡繞圈子說空話的蔡英文,襯托得更像綽號:空心菜。兩個人相差7歲,算是同一個世代,而且都終身未婚,這些奇妙的雷同之處,還真不是普通的巧合。

 

  蔡英文不是沒有優勢,她為競選總統準備了五年以上,家財萬貫讓她擁有地下政府般規模的競選團隊,替她擬出各領域政見。像是兩岸領域上,團隊網羅了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副主委傅棟成、詹志宏、主任秘書張樹棣,可謂兵強馬壯,這是匆促出馬的洪秀柱,目前望塵莫及的。

 

  洪秀柱的出現,是國民黨命不該絕。趕緊補強起步慢的劣勢,將是她的當務之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