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9/06/2015

蔡英文兩岸論述地動山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台灣近年流傳一種說法:古代讀書人,為求功名必須進京趕考,而在民主選舉的台灣,候選人也一定要進京,不過去的是美國的首都華府面試。在兩岸關係存在許多變數的狀況中,台灣等於長期向美國交變相的保護費。所以在美國對台灣強大的影響力之下,無論是國民黨抑或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都必須要先到美國向老大哥稟告種種關鍵政見,獲得認可後,才能起胸膛邁向總統之路。

 

  雖然說得諷刺,但台灣需要美國保護是不爭的事實。美國雖然基於自己國家利益,在某些程度上支持台灣,但最怕還是新領導人會擦槍走火,拖老美下水和中國大陸發生戰爭。

 

 

蔡英文抵達美國訪問數百台胞到機場歡迎。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四年前到美國「面試」,華府對她的兩岸政策交待不清有極大疑慮,所以在2012年總統大選前,多次明示或暗示表態,力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兩岸政見,這無疑是導致蔡英文以很小的差距落敗的原因之一。

 

  得到上次慘痛教訓,蔡英文學乖了,除了重申「維持和平現狀」的主張外,還以同為民主陣營向美國傳媒投書讓商界安心。在智庫座談時重申:「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這段言論看來似曾相識,其實和馬英九近四年來所講的「在中國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不統、不獨、不武,推動兩岸關係發展」,除少了前提的「在九二共識基礎下」之外, 根本如出一轍,只是重新包裝文句而已。

 

蔡英文在美國提出兩岸論述暫獲美方認同。

 

  從美國首度邀請台灣的總統候選人到國務院和相關官員會談,可以看出,蔡英文這次面試已經過關。

 

  但是,獲得美國認可只是有了靠山而已,並不代表北京認同蔡英文的兩岸主張。我上月底採訪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到金門和台灣的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會談期間,發覺張志軍很巧妙的以分段式談兩岸關係,如果前後連起來,語氣和內容可以說是空前的嚴厲。

 

總統馬英九質疑蔡英文兩岸論述缺少「九二共識」前題是行不通。

 

  像張志軍去參觀水庫,談廈門向金門供水時,話鋒一轉提到: 「大家知道很多事情『最後一哩路』很重要,如果沒走完,前面的旅程就白費了。」這段談話看似平常,但要知道上次總統大選前三個月,蔡英文每場公開談話都會用「最後一哩路很重要」尋求民眾支持到最後,這句話後來成了綠營的專用名辭,藍營或大陸方面鮮會用在兩岸關係上。而在同一天張志軍又說:「這次訪問感觸最深的,是要堅定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不要等到路燈熄滅,才感到它的存在。不要等到失去和平,才感到它的可貴。所以要沿著正確道路,反對那些破壞和平的分裂勢力。」前後合起來便是擺明告訴蔡英文,如果當選後搞台獨,未來不只地動山搖,還有可能發生戰爭。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暗示蔡英文,最後一哩路沒走完前面的旅程就白費了。

 

  北京因為不放心蔡英文,把醜話說在前頭不無道理。因為蔡英文「維持和平現狀」的主張,只有後段的美好現狀,但她從不肯說明在甚麼基礎上維持,以及她認為的現狀是甚麼?是馬英九政府執行的「兩岸九二共識」嗎?如果是的話,為甚麼蔡英文一直批評馬英九兩岸政策背離民意?還是她覺得是以「台灣國」的現狀,來繼續推動兩岸關係?

 

張志軍在金門談兩岸關係未來發展語氣空前嚴厲。

 

  我覺得美國這次讓蔡英文面試過關,以及破天荒邀請她進入國務院,並非完全相信民進黨的政岸論述,而是中美目前在南海問題面臨翻臉之際,借蔡英文來激怒北京。美國對綠營執政的一貫底線是「挑戰但勿開戰」。蔡以民主挑戰北京,可以消耗大陸的精力,而「維持和平現狀」,看來應該是不會引發戰爭拖美國人下水。

 

  候選人就算有天大理想,沒有當選甚麼都是白忙一場。從蔡英文在陳水扁執政期間,擔任大陸委員會主委以及行政院副院長期間的表現,目前的主張很有可能是先騙綠營和中間偏綠選票,當選後又用另一個角度執行馬英九的兩岸政策維持台灣經濟發展。

 

  像是陳水扁執政期間,雖然兩岸關係緊張,但開放大陸農產品來台數量,遠超過被綠營說賣台的馬英九。又例如去年被認為是蔡英文在背後支持的太陽花學運,引爆點是國民黨政府未將「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送交立法院審查。但原來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提出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正草案中,就是主張不用審查。

 

  大家就把這場民主大戲看完吧!台灣政壇有句形容官員善變的述語「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騙到選票當選後相信又是另一番考量,地動山搖會不會發生還是未定之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