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1/2019

卡地亞的神秘鐘:匠人施展的魔法工藝,締造出神秘的珠寶時鐘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小時候很喜歡睇魔術表演,想當年大衛高柏飛(David Copperfield)的魔術,例如變走自由女神像、漂浮於科羅拉多大峽谷、穿越萬里長城等等,每一項都令人嘆為觀止。但魔術同珠寶有什麼關係呢?那麼我地就要追溯另一幻覺魔術師羅伯胡迪(Jean-Eugène Robert-Houdin)了。胡迪除了是魔術師外,亦是一位鐘表師,1860年他便將魔術混入鐘表中,使到指針像懸浮在空中,而這也是世上第一枚神秘鐘。

 

Source: Wikipedia

 

  胡迪這魔術鐘也啟發了卡地亞將珠寶同魔術混合,並於1912年首次發表品牌的神秘鐘(Mystery Clock)了。

 

Courtesy: Cartier

 

  第一款的神秘鐘Model A帶有很重20年代Art Deco味道,鑲有鑽石的指針就像浮在一件透明石英上。説穿了其實機械是藏在底坐內,指針則分別鑲在兩片旁邊有小齒輪的石英上,再像三文治一樣夾層起來。而最重要的是藏在兩旁柱子之內的軸芯,動力便是這樣從底坐傳上來馬區動指針了。跟所有魔術一樣,再特別神奇的魔術說穿了大家也可能會話「原來這麼簡單」。但我可以告訴大家,理論還理論,實行的工藝絕不簡單。再者卡地亞的工藝師又怎會那麼容易滿足呢?1920年卡地亞就發表了由單一條石英柱作支架的神秘鐘。為了個別的單柱神秘鐘,工匠更特別打造一條透明軸芯,再將透明的軸芯放在透明的支柱內,視覺上便達到全透明的效果了。

 

Courtesy: Cartier

 

  基於以上的兩種設計,卡地亞於1922-1931年間為客人設計了14款有動物或公仔特色的神秘鐘,這一系列的神秘鐘亦公認是最珍貴的神秘鐘的系列。其中一款配上一隻玉做的大象就是屬於Maharaja of Nawanagar的。

 

Courtesy: Cartier

 

  要數神秘鐘的高峰我相信一定是1923-1925年的第三個設計。用的不是一條或兩條柱,而是沒有柱子。整個神秘鐘像是由一條鍊吊在支架上。鍊不是真的,中間其實是空心可以給軸芯隠藏在內。情形就好像刀鋸美人一樣,大家都知道沒可能真的把美女切開,但卻又看得肉緊、嘖嘖稱奇一樣。

 

Courtesy: Cartier

 

  雖然大家都明白箇中原理,但卡地亞從來未曾公開內部構造,始終魔術都是留一點神秘感好些。

 

Courtesy: Cartier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