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2019

手錶也是愈薄愈好?全世界最薄的手錶Piaget的Hodinkee僅有2mm!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Wayne Hui

    Wayne Hui

    出身自從事珠寶生意的家庭,從小接觸高級珠寶。在成為特許會計師後,投身金融界,並認識妻子Angela。Wayne和Angela同樣熱愛設計、美食和旅遊,而且都有著創業的夢想。在金融界打滾了20多年,憑著對創意的呼喚,毅然立志創立品牌les amis,並成為寶石研究學家。

    尋寶人

    隔周四更新

  本文跟大家見面剛巧是Boxing Day,我相信收到手機、智能手錶、 Airpods的作為禮物的一定很多。 不得不承認我們己經進入了可配戴裝置(wearable devices) 的世代。 iPhone面世十年多,還記得初期每次有新iPhone面世,大家都期望功能、 設計、 或是機身厚薄上有所突破。 但大家有沒有留意我們對智能手錶的厚薄卻還沒有要求?

 

 

  的確從1950年勞力士(Roloex) 發表了功能手錶(tool watch), 除了報時外,功能手錶是為尊業潛水員、攀山員,或科學探索家而設計的。 我們亦從此習慣了「大大隻」的運動錶潮流。 因此我們對智能手錶的厚薄要求也不高。

 

Courtesy: Rolex

 

  不過於30s – 40s年代間, 大眾追求的都是纖薄的手錶, 而「全世界最薄」這名銜都是很多錶廠從來沒有放棄過的必爭之地。 要數其中最為大家熟識出產纖薄手錶(ultra-thin)的品牌應該是伯爵(Piaget)。

 

  1957年伯爵發表了9P機芯, 亦是當年最薄的手動機芯,,祗有2毫米厚。 隨後1960年伯爵再推出12P全自動機芯,亦祗有2.3毫米厚。 不過大家要留兩點:機芯厚度並不等如全錶厚度; 手動機芯不應和自動機芯比較。

 

伯爵9P機芯

Courtesy:Piaget, Chrono24

 

  大家認識Bulgari(寶格麗)是它設計的珠寶首飾,但預料不到原來Bulgari是伯爵纖薄手錶的一個重要競爭對手。 2014年 Bulgari推出了全世界最薄的陀飛輪手錶,手動錶芯祗有1.95毫米, 而錶身亦只有5毫米厚。

 

Courtesy: Bulgari, Chrono 24

 

  2017年Bulgari再下一城,推出了OCTO Finissimo Automatic手錶,自動機芯厚2.23毫米,錶厚5.15毫米。

 

Courtesy: Bulgari

 

  始終有競爭就有進步, 為了展示其「全世界最薄」一哥地位,2018年伯爵推出了Altiplano Ultimate概念手錶。 配上自動機芯的Altiplano Ultimate厚度只有2毫米, 而且不是機芯厚2毫米,而是全錶厚2mm!

 

Courtesy: Piaget, Hodinkee

 

  為求做到全錶2mm,伯爵放棄了傳统皮革,改為用合成物料做的手錶帶。原因簡單,就是 皮革太厚了。 同時間因為厚度不能容納像傳統手錶時針跟分鐘互相疊着,所以時針是要平鑲在錶面上,而校時間的錶冠也是不能外露的。

 

Courtesy: Piaget, Hodinkee

 

  雖然這錶只是概念,但已經給其它錶廠展示了伯爵的實力,同時間伯爵也取了5項專利,相信不久量產型的Altiplano Ultimate就會很快面世。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