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15

精工深潛話當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回想連續介紹了不同的日本製腕錶接近一個月,緣起於星辰,尤其是那枚 Professional Diver’s 1300m 經典之作。我決定與大家重溫精工錶的六十年代潛水錶作品,為這一系列的日本錶來一個完美收結。

  老一輩的錶迷,每當說起上世紀六十年代尾至七十年代中期,精工和勞力士在製作潛水錶技術上如何鬥過你死我活,總談得眉飛色舞,無他,這就是玩錶資歷,不知為不知,老行尊最尾都會加一句:「而家啲人淨係識玩勞力士」,然後情不自禁地揚一揚眉。 

圖一

   那麼精工錶在那個年代有幾了不起呢?早於即一九六七年就已推出了 6215-7000 300M Professional Diver's Watch(圖一),這是品牌當年不惜工本研發出來挑戰瑞士錶廠領導地位的潛水錶款,具備防水、防撞和夜光顯示功能,錶盤上各項細節均清楚標明每項功能:指針、時標和日期外圈的金黃夜光塗層,六時位置印有 WATER 300m Proof DIASHOCK 35 JEWELS 字樣,分別顯示錶殼防水深度達三百米及 GS6215 三十五石自動上鏈機芯的避震功能。但由於此錶的製作成本對於錶廠當時的技術來說太過高昂,生產不夠一年即宣告停產,讓 6215-7000 成為經典的代名詞,據聞曾有日本收藏家特別來港搜尋,並在香港的中古錶店以高達五萬五千港元入手! 

圖二

圖三

   後來精工研發出成本更低但更準確的 Grand Seiko Hi-Beat 6159 機芯,每小時運行速度達三萬五千轉,還具備手動上鏈和「掹停」功能,大幅提升潛水錶的製作技術,並以此 GS 元祖級機芯推出 6159-7001 300M Professional Diver's Watch(圖二),防水深達與夜光顯示功能與前作 6125-7000 類近,但在錶盤細節上進行了微調,包括十二點鐘的夜光塗層改為盾牌形狀,指針收窄,秒針指尖扇形增大,在視覺上更見平衡,而在六時位置刻有的 PROFESSIONAL WATER 300m PROOF 字樣下增加了一個稜型標誌,這處小心思也見於錶殼底部(圖三)。 

圖四

   6159-7001 被很多精工迷視為品牌在六十年代尾的顛覆之作,原因是 Hi-Beat 6159 機芯於當時是非常優秀的製錶技術,如果你拿一枚同期的勞力士 Sea-Dweller 作比較,細心觀察兩枚錶的指針運行情況,你會發現精工錶的移動速度平均、穩定和細緻得多;最後一提精工潛水錶的一體式錶殼設計和將錶冠置於四時位置,均是時代的印記(圖四),此錶「相對廉宜」,在本港的中古錶店亦比較容易找得到,標價大概在四萬港元左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