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1/2015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既然講了兩個星期星辰錶,當然不少得與之齊名的精工錶?今周先談論一枚算是「近年」出廠的作品,下星期再向各位推介真正的中古精工錶。

  精工錶貴為日本製錶界的翹楚,一八九二年於創辦十一年後由「服部時計店」易名為「精工舍」,一個「精」字就是錶廠的座右銘。日本的民間故事自古受中國的精怪傳說影響,例如「白鶴報恩」或由葉子變身成的狐妖和狸妖等家傳戶曉的故事,妖怪成精,背後包含了提升與修煉的意義;用於製錶的話,精工錶之中製作最精良、精美、精準的腕錶與機芯系列 Grand Seiko 完美詮釋了何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圖一

  精工錶早於一九一三年已製造出名為 Laurel 的首枚日本國產腕錶,其後推出的Crown 和 Chronos 等系列品質已極為出色,但直至上世紀六十年代之前,就連日本人自己仍然認定唯有「瑞士製造」才是高級腕錶的保證,日本製的僅屬次等。故此精工錶有一份強大的原動力去製造出能夠征服全世界的高品質腕錶,而成果就是誕生於一九六○年的 Grand Seiko Cal. 3180 手動機芯,而搭載此機芯的 Grand Seiko 3180 腕錶(圖一)更是日本首枚符合瑞士天文台錶標準(Certificate of Official Chronometer Standard, COCS)的出品。

 

  瑞士政府當時所訂定的時計運行標準誤差普通級別為日差 +12 至 –3 秒,優秀級別為 +8 秒至 –3 秒。而 Grand Seiko 則立心超越此標準,自訂了一套更嚴苛的 GS Standard Official Approval,運行標準誤差定在日差 +5 秒至 –3 秒之間。據聞精工當年製造 Grand Seiko 3180 時完全不惜工本,以最高標準的製造技術配合精心挑選的高品質材料,全心製造一枚足以和瑞士最精良腕錶抗衡的手錶,最後定價高達驚人的三十到四十萬日元。

 

  Grand Seiko 機芯堅持百分百自家製作,所有組件均由精工自行研發,包括從微小的螺絲、齒輪、擺陀到發條,游絲則與東北大學合作開發,錶廠還備有三十年份的零件供應,以保障每一位消費者的權益;結合優秀製錶師的精湛工藝,顛覆了昔日瑞士錶廠的製錶要求,以「最高級的平凡」為理念、以高精準度為目標,並不斷改良性能,包括自動上鍊、日期與星期顯示等等。

圖二

  GS 在首枚 GMT 推出十周年的二○一二年推出了圖二的限量版 Spring Drive GMT(型號編碼 SBGE021)。搭載 Spring Drive 9R66 自動機芯的 GMT 錶款最早推出於○五年(SBGE001),動力儲存可達廿七小時即整整三天,是考慮到日本上班族在周五下班脫下腕錶後,待周一才會載回,三天動力儲存就剛好不用重新上鏈。錶盤設計方面,時分針均沿用 GS 新款的竹葉形狀,綠色的放射性形狀錶盤當然是這枚限量版的特色,而更重要的是一二、三、六及九時方位的梯型時標內置夜光塗層,在漆黑環境下會呈現螢光綠色,與錶盤相映成趣。

圖三

  九時位置的動力儲存小視窗分別以黑、灰、白色顯示一至三天的剩餘能量,簡單易讀,日曆顯示一反常規配置於四時位置。而顯示當地時間的 Spring Drive 廿四小時支針以劃過漆黑夜空的噴射機速度感為意念,支針前端噴有鮮黃色油漆,採用和時分針重疊時也可容易判讀的設計尺寸,同時亦是在陰暗環境下也可輕易辨識的螢光綠夜光設計。錶底的旋入式底蓋保留了經典的獅子標記(圖三),上方刻有 LIMITED EDITION NO. 086/150,僅發行一百五十枚如此罕有,難怪在 至今在坊間仍標價高達 HK$45,000 左右之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