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2015

昨日星辰如海深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上周因意外脫稿,幸得編輯體諒,在此謝過。承接兩周前介紹的星辰錶(Citizen),說好了會介紹一枚被很多收藏家視為珍品的經典中古潛水錶,在一些網上英語古董錶收藏論壇上,不時有人自稱為星辰潛水錶粉絲,並互相分享往那裏可尋找到珍品的資訊,而圖一的Professional Diver’s 1300m就是當中的「大哥大」──於一九八二年出廠時更被喻為防水深度最深的石英錶,某程度上是星辰錶於當時為了「省招牌」而不惜工本研發的一枚高規格錶款。如此背景下,此錶結果成為一枚無心插柳的「限量」錶款,相對於九十年代推出的800m及300m較低規格版本,自然更難尋找更具收藏價值。

圖一

  鈦金屬錶殼直徑達四十五毫米,如果將置於9點位置的「左的」螺旋錶冠計算在內,更達超大的51毫米直徑,錶殼的堅固鈦金屬材質除了令腕錶更輕之外,亦有防刮花的好處。錶殼上的錶圈設有安全鎖定系統,只能順時針而不能反方向旋轉,以防潛水人員在水底作業時因意外地反方向旋轉錶圈,導致錯誤讀時而造成生命威脅。錶殼四角的大螺絲造型,有趣得來霸氣十足,令人聯想起深海怪魚的模樣。

圖二

  黑色錶盤上的小時時標與時、分、秒針的白色部分設有夜光顯示物料,在漆黑環境下會呈現螢光綠色。時、分、秒針的邊緣金色塗層與可旋轉錶圈上的分鐘標示互相呼應,別有心思。日期與星期顯示並排於錶盤3點位置,並以日式漢字為星期單位,更添異國風情。錶面的玻璃更能阻擋氦氣進入機芯,故適合選擇攜帶氦氣瓶進行高壓力混合氣體潛水(Mixed Gas Diving)的潛水員配戴。此錶搭載Cal.2855電子石英機芯,錶底蓋(圖二)採用與錶殼一致的鈦金屬材質,下方最外圈左右方分別刻有年份和月份,應是用以紀錄和計算電池更換期限之用。

圖三

圖四

  此錶另一專業配備是設於錶帶扣的「不減壓潛水深度極限」指標(No-Decompression Limit)(圖三及四),簡單來說,潛水員下水時所呼吸的是壓縮空氣,當中一部分氮氣會在溶解後殘留在身體之內,其溶解之多寡視乎潛水深度及時間而定。潛水員在回到水面之前,上升時必須延後其速度,並且在特定深度停留一段時間,以排除體內過多的氮氣,此過程稱為「減壓程序」,如果此程序出錯,可能會令潛水員出現沉箱病(Caisson Disease)癥狀,導致血液循環及器官栓塞。而所謂「不減壓潛水深度極限」,是指潛水員在水中不同深度停留不同時間,在特定水深中無須作減壓停留,可以每分鐘60英呎的上升速度,直接回到水面,但當潛水深度愈深時,其不需減壓之時間則會縮短。 

 

  這枚星辰Professional Diver’s 1300m石英錶早在八十年度初定價已達18萬日圓之高,甫推出就已得到多國軍部特種部隊垂青,成為包括美國海軍海豹特種部隊、海底爆破部隊、英軍特別空勤及澳洲軍部水鬼隊的指定用錶,二十年來亦曾為阿根廷、捷克、波蘭、法國、德國及北歐等軍部採用。水肺潛水近年大行其道,成為不少香港中產及專業人士一項重要嗜好,我深信這枚Professional Diver’s 1300m將會更備受追捧,我在中古錶店見過一枚配有原裝木盒連錶帶,定價在HK$35,000左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