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15

叫醒總統! Vulcain 50s Presidents' Cricket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雷易

    雷易

    HK Golfer 月刊編輯主任,除了熱愛高爾夫球運動,更特別鍾情中古錶。一枚好錶背後總有故事,所謂一錶一世界,你也是個愛錶惜錶人嗎?

    Watch Out

    隔周三更新

  要在腕錶上加設響鬧功能的意念,最早出現於上世紀五十年代,錶廠的目標顧客群,其實就是這些大公司老闆一類人,經常因要做生意而周遊列國,腕錶的基礎功能既然是顯示時間,何不加設早晨或特定時間響鬧這樣重要的功能?這樣的意念完全取自於生活,試想想你是不是經常將座駕泊了在街邊咪錶位,但老是忘記要夠鐘入咪錶?但你會否因為這樣的小事,而大費周章在 iPhone 校鬧鐘?這些都不關乎科技的問題,半個世紀以前,研發響鬧錶起家的 Vulcain  已有足夠的智慧想得周到。

圖一

圖二

   今次要介紹給各位的是一枚於 2013 年出廠的特別版鬧錶,限量二百五十枚,當年更特別在 Montreux 爵士音樂節中推出向鋼琴大師 Herbie Hancock 致敬(圖一),錶盤的鍛面磨砂藍色太陽射線飾紋,含蓄地與爵士「藍調」呼應(圖 二),VULCAIN 字樣下的 V 字搭橋是品牌商標,此錶由錶殼至指針及時標數字與刻度,全部採用精鋼底鍍銠材質,打磨精美;至於時標之間再細分的十至五十秒刻度,是用來顯示響鬧裝置可持續二十秒之久的特製性能,簡單來說就是專為鬧極都唔醒之人而設!而六點鐘位置除設有日曆外還印有 Herbie Hancock 簽名。

圖三

圖四

  此錶雖為特別版,同樣屬於品牌最經典的 50s President’s Cricket 系列,搭載 Cricket V-16 手動上鏈機芯(圖三),右邊的響鬧系統發條鼓被 V 字搭橋標誌蓋住,下方的擺輪上面部件還刻有 Exactomatic 字樣,此系统的開發專利註冊權與 Cricket「蟋蟀機芯」同期由 Vulcain 取得,原理是調整 Incabloc 防震盪寶石軸承,使擺輪軸上各處摩擦力相等,為機芯提供更穩定的擺幅,確保走時精準。調校響鬧裝置的責任在於錶冠,順時轉動可調教時間,逆時轉動來校鬧針,按下錶冠可令鬧針歸零,而兩點鐘位置的按鈕用來停止響鬧(圖四)。坊間標價 HK$25,000 左右。

圖五

 

圖六

  而為了向在一九四七年面世的第一代 Cricket 蟋蟀響鬧機芯致敬,Vulcain 事先張揚將於今年巴塞爾鐘錶展發表全新時計,與品牌大使兼德國演員 Heiner Lauterbach(圖五)攜手研發一款新時計,設計以一九四七年面世的第一代 Cricket 蟋蟀響鬧腕錶為藍本,散發點點懷舊之風,精準性能完全符合當今鐘錶業界的最高標準。此全新 50s Presidents' Cricket 蟋蟀響鬧腕錶以粉紅金錶殼亮相,配上珍珠貝母錶盤及蜜糖色鱷魚皮錶帶等細節,整體而然散發幾分五十年代優雅風格,(圖六),售價待定。

 

  既然 Vulcain 早有 The Watch for Presidents 之稱,連日理萬機的總統都叫得醒,要鬧醒你又有何難度?呀,不過我忘了,懶瞓本是人之常情,總統與常人同等,尤其是還在農曆新正頭,沒有人真正想大清早爬起床上班的,不過一枚 50s Presidents' Cricket 像總在提醒你,Life must go on,抖擻精神吧,不努力賺錢,何來彈藥購買名錶收藏心頭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