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2016

Wine Pairing特集 - 江戶日本料理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龍少爺

    龍少爺

    龍少爺 (Daniel Ho),網上食評人及書本《五味樂緣》作者,愛吃愛煮愛分享,對烹飪及美味有所追求,依然相信無邊無際的飲食世界有無限可能,現於不同媒體平台拍攝飲食節目及撰文。

    為食龍少爺

    逢周五更新

  我不是一位品酒師,不過通常吃飯都會有佳釀陪伴,熟能生巧,開始有少許心得。「彈擺梳」,配搭得宜的 wine pairing 的確能提升整個用餐的體驗。

  之前吃過日本料理的「江戶 • 佳釀時珍宴」,這次來也給了一點意見,套餐收費人均 $750 (已包括 wine pairing)。

  前菜「宮崎和牛刺身配海膽醬 / 炸日本車開老 / 蟹肉蘿蔔卷 / 鮎魚一夜干 / 無花果配胡麻汁

  五款前菜各有特色,當中我最愛「蟹肉蘿蔔卷」,中間用的是松葉蟹肉,整體酸咪咪的味道是有做到前菜令人開胃的效果。

  「炸日本車開老」也得到在場女士們的歡心,一小隻長臂京都蝦,炸到脆卜卜,似吃蝦條零食。

  「宮崎和牛刺身配海膽醬」,底部是切碎的和牛,面頭加上海膽,用料新鮮,肥滋滋的。

  配搭這五款前菜的是「天山梅酒日本酒仕立」,屬於自家混製的有氣梅酒,我覺得它味道稍淡,若果將它作為餐前 social wine 會更適合於配食物,或者可以將梅酒的比例提高,就更 good fit。

鰹魚薄切配自家製油醋汁

  鰹魚刺身經過輕微煙薰,配另上的酸汁,油醋汁是調配得不錯,可以用來點中間的蔬菜當沙律吃,醒神。

 

  配搭刺身的是獺祭純米大吟釀50,是比較常見的清酒,用來配襯刺身,錯不了。

燒原隻車海老配黃金海膽醬

  中間放有一小片的薑芽,亮點也;清爽酸香,可以平衡燒蝦的油膩感。

 

  這次出場的是「八海山純米吟釀」,較辛,也同樣起了平衡肥膩的微妙作用,一小杯剛剛好。

  天婦羅「炸三葉櫻花蝦 / 小元貝 / 宮崎和牛」,炸三葉櫻花蝦最亮眼,亦最考炸功。

  配襯炸物的是冷飲「黑牛特製柚子酒」,易入口,味道天然似果汁,柚子香及冰凍感覺用來配炸物正好。

 

  中間來了一個「麵豉湯」間間場:

  食事「鯛魚釜飯」,它的特色是米,叫做「白雪皇后米」。此米起源於500年前日本山形縣黑三農莊,有吃珍珠米的口感,我覺得亦較有米香,用上湯煮後與鯛魚同烹,吸收了魚肉的鮮味,好吃,而且底部還有少許飯焦呢。

  最後甜品是「香橙雪芭橙啫喱」:

  配搭「富久長日本柑桔酒 6%」,是眾多配搭之中最有化學效果的!

  這個甜酒可以這樣喝,也可以直接倒入甜品中,因為香橙雪芭本身刻意將味道調淡,甜酒正好可以用來作為 dessert sauce,一酒兩吃,是蠻有心思。

 

「江戶日本料理」

地址:銅鑼灣伊榮街一至五號 J Plus Hotel by Yoo 一樓

電話:2643 3033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