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2/2015

在港遊世界吃貴州菜:做法正宗的餐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龍少爺

    龍少爺

    龍少爺 (Daniel Ho),網上食評人及書本《五味樂緣》作者,愛吃愛煮愛分享,對烹飪及美味有所追求,依然相信無邊無際的飲食世界有無限可能,現於不同媒體平台拍攝飲食節目及撰文。

    為食龍少爺

    逢周五更新

   一提起貴州,大家會想起甚麼?我記得以前饑饉30曾經幫助過貴州的村民,感覺上好像是一個比較落後的地方。

  翻查網上資料,貴州簡稱叫「黔」,含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及美麗的「黃果樹瀑布」,而辣椒更加是貴州菜不可少的調味料,現在也積極拓展旅遊業。

  黔菜可算是獨特的菜系,主要以多種不同的辣椒拼湊出菜式的味道,在香港亦甚少機會吃到貴州菜。

 

  在港首間以黔菜為主的餐廳「黔館」,就引進了貴州菜。老闆本身是貴州人,在香港長大,以前曾經做金融行業,現在則踏足飲食界,提倡貴州菜文化。這是當地解辣的「苦丁茶」,甘甘涼涼的:

頭盤先有「涼拌黔麵」$38

  以自製的風乾涼麵,配上油辣椒及「脆哨」。所謂「脆哨」,就是自家用五花腩炸香的豬油渣,伴上醬油及香醋冷吃,酸酸辣辣挺開胃,辣度亦不算強,這只是開始啊。

 

「涼拌折耳根」$38

  折耳根又名魚腥草,是野生植物根部,有清熱解毒的效用,是貴州人喜愛的食材。用胡辣椒、香蔥、黑醋及醬油涼拌,味道說真有點受不了,很濃烈的一股類似芫茜味,我自己只有淺嘗一點,要入鄉隨俗嘛。

 

「炸酥肉」$38

  相對之下這個小吃就易接受得多,用五花腩的上層肉加大紅袍花椒,即炸即吃,似鹽酥雞,香口帶麻。

 

「絲娃娃」$98 / 大

  「絲娃娃」是貴州小吃之一,它是將類似包北京填鴨的外皮,煎至熱烘,包入紅蘿蔔絲、青瓜絲、篙筍絲及豬油渣,若果不點醬汁的話是很健康的一個小吃。

  吃的時候可以淋一些辣汁,味道清爽。在當地人們會隨自己的喜好包裹不同材料,現在包好了食客就方便得多。

 

進入小菜的部份,「泡椒宮爆板筋」$88

  板筋就是豬背肉的那條 loin,一隻豬只有數両板筋肉,廚師加入陳年泡椒和糍粑辣椒一同爆炒,惹味。板筋肉質比豬頸肉爽口,沒有那麼肥膩,我覺得可以用來配白飯或撈麵吃啊。

 

「火焰牛肉」$88

 

  屬於一道 crossover 小菜,用本地手切肥牛加三色椒爆炒,再點火,爆出火焰,剛剛好讓牛肉達至燒熟的程度。味道十分類似港式的小妙,多了一重麻辣燙層次,有在吃燒烤肉的感覺。

 

「酸湯魚」$238

 

  這是我全晚最喜愛的兩道菜之一。這個魚有分「香港口味微辣版」及「原裝正版」,既然要吃當然是吃原裝正版啦!

 

  湯底呈現一片血紅色,不是辣椒湯底,而是貴州小番茄發酵而成的湯膽,加豬骨湯底。

  湯裏面的是原條烏江魚,特色是滾得耐魚肉也能保持嫩滑,湯反而是以酸味主導,而且還有很多鹹酸菜,配魚肉來吃很醒胃。吃完魚之後,人客可以點火鍋的生料例如豬肉丸、娃娃菜等打邊爐去吸湯汁,是個不錯的吃法。

 

「黔豆花麵」$48

 

  這個是我第二喜愛的菜式!豆花麵原來是貴州人早餐的代表。

  用豆漿及豆腐一起煮類似刀削麵的闊條面,本身已充滿豆香。

  吃的時候可以像沾麵一樣,浸在香菇肉丁辣汁內,味道立時立體化。

 

  最後的「金字塔醃菜脆哨炒飯」$58,就是當地的一道家常炒飯,用脆哨加醃菜一起炒苗家米飯,味道比較淡,我吃的時候就加了「黔豆花麵」的辣汁一同吃呢。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間餐廳的出品可以為味蕾帶來新衝擊,而且餐廳總廚也是來自貴州,做法保持正宗。另外不同餸菜也可以選擇辣的程度,若你不吃得辣的話,可以嘗試叫少辣,也可在港品嘗到貴州菜的風味。

 

「黔館」

地址:深水埗桂林街157號建新商業大廈地舖

電話:2698 9191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