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2/2014

橫渡大西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從波士頓坐長途巴士到紐約需時4-5小時,到達時已經入黑,而且在紐約市的地鐵系統中迷路(紐約的地鐵系統頗複雜,入閘後才發現方向錯了,我們那個站不像香港的可以走過對面月台,要出閘上地面過對面的另一個入口,然後重新買票入閘,還好站裏有跟我們一樣情況的乘客,她説幾個站後可以不出閘就可過對面月台轉線,所以我們也跟著她一起走),結果比原定時間遲了約一小時才到達投宿的地方。

Nick的公寓

  TJ 的中學同學 W 早已替我們安排好紐約的住宿,W的朋友 Nick 慷慨地借出在曼哈頓81街的公寓給我們借宿兩晚,Nick 自己卻到女朋友的家過夜。素未謀面就已經把整間公寓交給我們,到埗當晚 W 及 Nick 更預備了兩大個薄餅和雪糕啤酒歡迎我們。Nick 對我們的旅程非常感興趣,晚餐時大家交談了很多,但之後兩天都沒有再見過他,非常感激他在紐約的幫忙,Nick 的公寓非常整潔,讓 Long Way Home 的下半場有一個很順利的開頭。

羅拔迪尼路買下的大街

  TJ約了中同 W 到他公司附近午餐,據說他工作大樓的那條大街被荷里活影星羅拔迪尼路買下,而且還營運了酒店及餐廳,W 說那間餐廳閒時有很多大明星跟電影公司傾生意,而且那間酒店也有很多達官貴人入住,因此附近經常吸引到記者的目光。

  同日 KJ 到了公寓附近的中央公園閒逛,聞名於世的這個「紐約市肺」面積超大,連汽車也可以駛入,當天 KJ 只遊覽了公園的一小部分,已經花了大半天,加上步行來回公寓,KJ 當天累得要命。

  在紐約留了兩晚後,我們終於要離開美洲大陸,登上橫渡大西洋的Queen Mary 2郵輪,由美國紐約開往英國修咸頓,需時 1 星期。郵輪上大多數的乘客都上了年紀,因此活動都偏向靜態。

  起初我們以為郵輪一定會有電視遊戲機讓人玩樂,但這裏卻只有賭場。幸好郵輪上有無限量的食物供應,早午晚下午茶宵夜時段有自助餐供應,自由出入真正任食,每晚還有貴族晚餐,要求每位乘客身穿晚禮服出席,非常認真。

  除了美食,郵輪每天都會預備「活動精選日程表」,由早到晚每時每刻列出船上的活動,而且會提供一些航海有趣資訊,例如郵輪當日的位置,及航海員慣用的一些刺青圖案。

披頭四演唱會

  每日活動其中比較有趣的是每晚晚餐後的演唱會時段。其中一晚是「披頭四之夜」,表演者以披頭四的造型示人,現場演繹了多首名曲,雖然全場觀眾大多都年過半百,披頭四奏起樂曲時,演唱廳似乎回到大會主題的 50年代,觀眾都聞歌起舞,花樣回春,幸好我們都喜歡聽這些經典的歌曲,我們也投入地跟著節奏,兩位香港年青人在場也沒有顯得突兀。

  我們在Queen Mary 2的另一重點活動,是每天的小型網球 Paddleball活動。第一天我們在尋找船上的運動設施,經過小型網球場看見一對外國男女在打球,他們非常主動邀請我們加入,就這樣每天結束球賽後約定明天再續,連續 7 天風雨不改,每日下午兩點半的國際小型網球友誼賽,成為這趟海上假期的難得出汗時間。

 

  原來外國男女並不是一對的,他們也是在船上的網球場上認識。男的是來自美國加州的 David,年近 70但網球技術精湛,一點也看不出做過心臟手術。女的是來自蘇格蘭的Susan,本身是運動教練的她曾中過風,康復後完全沒有打退她的熱情,繼續每天運動,她到埗後還要參加 10公里比賽,非常有活力。最後一天我們 4 人交換了電郵地址,希望保持聯絡,最近我們收到 David的電郵,他已經回到加州的家,連續 4 天在網球場上打球,終於第 5 天需要休息了。

 

TJ

 

  朋友 W 早於 Long Way Home 這個旅程計劃初時已經非常支持,更主動表示可以協助在美國紐約的安排,碰巧我們會在紐約登上開往歐洲的郵輪,因此跟他早已約定在那邊見面。其實已經有 10 年沒有見過面,現在的他已經完全變成另一個人,說話風格很有美國味,回想當年認識他時只是個中一初中生,之後一起在籃球隊合作多年,現在的他體型健碩,在紐約街頭打球應該也足夠跟外國人來個硬碰。

  午餐的時間很短,我把握了所有時間跟他傾談,完全沒有客套說話,之後他希望我可以多等他 1 小時,他想下班後可以在上課前跟我多聚一會兒。我當然沒有拒絕,畢竟來紐約除了登上郵輪外,很大程度也因為他。朋友 W 畢業後一直從事金融業的工作,但計劃半年後會離職,從新轉行開始新的事業。

 

  早於年多前, W 已邊工作邊上課學習中醫,他對針灸及運動創傷特別有興趣,加上近年他特別喜歡鑽研健身運動,所以他打算寓興趣於事業,離開早已心灰意冷的銀行工作。W 特別喜歡哥斯達黎加,他的終極夢想是希望在當地購買一幅地皮,過著務農生活,同時間營運一所集中醫美容保健的綜合度假會所。現在雖然他還有半年才會離職,但現在已經跟一些健身中心達成共識,工餘時間在那邊兼職健身教練,建立他未來的工作網絡。

 

  正職以外,還有早上跟下課後到健身中心兼職,下班後還要到中醫學校上課,為了夢想你可以去得幾盡?

 

KJ

 

  瑪麗皇后二號的 Paddleball,是我一年來做過最劇烈的運動。

  在香港時,由於膝蓋動了手術,為了好好保護那條人工搭建出來的十字韌帶,我已絕跡足球場,閒時除了到健身室強身健體外,就是到 TJ 家附近的網球場打球。我不喜歡跑步游水,反而對用拍玩的球類運動情有獨鍾,網球場中間有個網隔開雙方,完全沒有身體對抗,非常適合我這個運動創傷康復者。

 

  在智利兩年,我幾乎沒有做過運動,只依稀記得有次跟老闆的一班朋友去踢足球,對手是智利人,位位都身材魁梧,怕受傷的我由此至終貫徹「有波到腳即踢走」的球風,最後成功全身而退。而那天的戰果?我只記得我們的守門員整場球賽都在納悶,畢竟人家一隊公司球隊,而我們只是拉雜成軍。自那次後,我再沒有做過甚麼運動,身型沒發漲,全賴工作時經常要擔擔抬抬。

 

  大家記得多年前由張家輝和張可頤主演的電視劇「十萬噸情緣」嗎?我對郵輪的印象都是從那裏來──在船上,美食無間斷供應、娛樂設施應有盡有,走運的話,更可以跟個女生發展一段情緣,過一個浪漫海上假期。我沒有上過麗星郵輪,這次是我人生第一次的郵輪體驗,我怎能不期待?最後,沒有遊戲機又沒有美女,這艘 Queen Mary 2 跟影帝做經理那隻的相同之處,對我來說就只有美食與小型網球兩樣。

 

  天天做運動,是我在這次大西洋旅程最重要的回憶之一,雖然拿著的並非真正的網球拍,但已足夠令我重拾那些年與 TJ 一起打網球的感覺。我又發現,自己的體能已大不如前,走幾步已氣喘,只怪自己之前太懶惰,現在要承受惡果。看著 David 及 Susan 在網球場走上走落,我真的很佩服他們,心臟手術和中風可不是小事,他們能夠完全康復過來,所需的生命力要多強大。

 

  看來我回港後都要重新養成每天做運動的習慣,希望我到了 David 及 Susan 的年紀時,會像他們一樣充滿活力去支持對做運動的熱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