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1/2014

我們的美國夢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TJ 及 KJ

    TJ 及 KJ

      Long Way Home是一個旅程,兩個80後香港平凡男生添仔 (TJ) 及甘仔 (KJ)在不乘搭飛機的情況下,從南美洲的智利,以陸路及水路回到亞洲香港的家。途經4大洲、33個國家,順序為智利、阿根廷、玻利維亞、秘魯、厄瓜多爾、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達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墨西哥、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梵蒂岡、聖馬力諾、克羅地亞、波斯尼亞、塞爾維亞、科索沃、黑山、阿爾巴尼亞、保加利亞、土耳其、羅馬尼亞、摩爾多厄、烏克蘭、俄羅斯、蒙古、中國,最後經羅湖回港,需時約9個月至1年。

    Long Way Home

    逢周五更新

  墨西哥開往美國的巴士非常順利,即使我們取道全美國最危險的其中一個邊境城市 Laredo入境也非常安全,更有很多車輛等待過關。有興趣了解其他最危險的美國關卡的讀者可以瀏覽Criminal Justice Degrees Guide網址。

  順利進入美國國土,看到墨、美兩國國界在橋上的標示、我們的心情非常激動,像渣打馬拉松選手出了西隧後的感覺,感覺很快就到達銅鑼灣維園的終點,要知道美國的波士頓是Long Way Home的中場休息站,即使還有一段長路才回到香港,我們依然十分期待這個小終點。

美國和墨西哥邊境

  進入美國德州後,我們把握了少許時間到油站附近的便利店買食物,看見價錢後有點不習慣,一個鬆餅也需要2美金,對比在墨西哥或其他中美國家來說相對高。德州有很多西班牙語系的美洲人聚居,因此在巴士上經過的一些店舖也有西班牙語的標示。到達目的地聖安東尼奧後,覺得市面非常整潔有條理,一進入市中心就看到健力士世界紀錄博物館及信不信由你博物館,頓時有非常真實的感覺:我們來到美國了!

  Couchsurfing主人José的家雖然也位處市中心,但要步行去也需要約1小時,加上我們的行李,立即放棄了這個念頭。可能是周末的關係,但沿途也不見有甚麼公共巴士或地鐵,似乎這裏的人大都也自己駕車。有點無助之下,我們打算行到就近的大型商場,希望有免費wifi可以聯絡他。幸運地找到wifi,José也即時回覆了,更主動來商場接我們。

  去到他家時已經黃昏,我們提出到超市購買糧食的請求,非常好人的José當然答應載我們一起去。因為交通不便,我們一次過買了幾天的食糧。José載了我們到美式巨型超市Walmart入貨,這類貨倉式的購買模式非常有美國風味,所有貨品都非常巨型,我們買的粟米片早餐也足夠我們當午餐晚餐及消夜。

  José當晚還邀請我們參觀他的男士內衣店Male B Wear,正職在當地大學裏當會計的他,跟志同道合的朋友合資開了這門小生意,他們搜羅全球不同牌子的特別男裝內衣褲,亦開了網店服務全球各地,在此幫他宣傳一下, 希望大家也多多支持。

  José的家非常整潔企理,一房開放式廚房加露台,約600呎的家只需$600美金一個月,連車位。聽到後我們都難以相信,我們告訴他,這個價錢在香港只能租一個小房間而已。而且最為之感動的是,他家的浴室有源源不絕的熱水,擰開水掣後3秒已經煙霧瀰漫。

聖安東尼奧名勝River Walk

  離開José的當天,他早上6時已起床載我們到火車站,道別時大家也依依不捨,在火車上我們也想著在他家的幾天休閒生活,以及他家附近有名的聖安東尼奧名勝River Walk,依河而建的這個休閒小徑非常適合散步,我們選擇了在這裏練跑。

  我們從德州聖安東尼奧一路坐火車到東岸的麻省波士頓,途經大城市芝加哥短暫停留了8小時等轉另一列火車。全程總共坐了54小時,靠的就是從Walmart買入的法式長麵包、廉價火腿、水果、茄汁及糖分激高只含1%果汁的飲料度過幾餐。要知道火車餐卡的食物非常貴,而且如此長途火車也沒有甚麼食慾,倒不如盡量省下洗費。

 

  50多小時後,火車進入波士頓市內,我們的心情非常興奮,對TJ來說更有一番特別感覺。

 

TJ

 

  第一晚José提議到一所德州獨有的漢堡連鎖店買晚餐,我們當然沒有拒絕,美國的漢堡可能是世上最美味的,我們早已很想親身在美國狂食。跟KJ早有默契,盡可能我們都會為Couchsurfing主人請客1餐,畢竟免費留宿又用他們的水電,始終會感到不好意思。但José堅持要請我們兩個,因為他說提議食漢堡的是他,所以請客的應該是他,而且我們跟他分享過旅行理財之道,所以他知道一份漢堡餐已佔了每日開支的大部份,可能因為這樣他更堅持,我們最後也接受了他的好意。這算是離開秘魯酒店之後最豐富的一餐呢。

  跟KJ為電台節目錄音時,我們邀請José也加入一起。問到他跟我們相處幾天後的感覺,短短的1分鐘個人分享, 感動得差點流淚。

 

  José的原文大概如下:… helping you realize your dream, this dream… that you are in the process of completing,  that’s something actually I would wanna do someday. I don’t know if I would ever do it on my own, but the fact that you are doing together, that inspire me to do it.

 

  José的說話令我有很深的感覺,我們這趟長途旅行對他來說可能有點奢侈,男人30而且自己搬了出外居住,平常開支應該也很大,而且還要打理他的內衣褲小生意,周末也需要到店舖幫手,哪有時間想旅行的事情,我們在他家留宿的幾天已深深體會到他的忙碌。即使他有好像Long Way Home的念頭,如他所說可能未來也未必做到,但他盡力去協助我們實現夢想,為我們在美國德州的這站出幾分力。

José內衣店標誌的襟章

  José無私地輔助我們,令我也想為他的夢想出點力。José送了一個他內衣店標誌的襟章給我們,他說笑希望我們可以幫他在沿途經過的國家宣傳一下。我立即把它繫在背包上,喻意帶著他一起旅行,即使最終他未能實現長途旅行的夢想,我也為他從美國開始一路走到香港。希望這個小小的舉動,能報答他在聖安東尼奧幫助過我們的一切。

 

KJ

 

  遊過馬雅遺址,我和 TJ 都覺得 Long Way Home 上半場是時候完結。三個月,粗略估計已走了萬八公里, 我們身心俱疲,所以在墨西哥, 我們都沒有甚麼興致旅遊,只想盡快到美國,在 TJ 阿姨在波士頓的家真真正正地休息。

KJ 與他的迪士尼家人 「The Vista Way 1212」,攝於2005年 4 月奧蘭多

  TJ 的童年回憶在波士頓, 我的在奧蘭多,奈何太遠不順路,只好放棄。正正因為沒有特定的地方要去,所以當巴士駛入美國境內,在關口下車腳踏美國領土的一刻,我即感到興奮無比,立刻隨便拍了張照片和幾個最好的迪士尼朋友分享。想當年,我們都很天真地以為我們一班人會很快一起重遊佛羅里達,到頭來,足足九年後,只有我一個回來,夢想始終未能實現。不過,各人一聽到我在美國,好像也十分激動,一向沉寂的 Whatsapp 群組突然熱鬧起來,你一言我一語,一起重溫著當年同住半載的時光,就這樣,他們隔著半個地球,陪伴著我由邊境到達聖安東尼奧。

  參觀完José的小店,我跟José說我們要買點食糧,並主動提出到 Walmart,因為它是我美國回憶其中一個重要的部分,我真的好想去逛一逛。十五分鐘的車程,我們便到達這間幾乎無人不曉的超級市場,九年過去,Walmart 好像沒有甚麼改變,那陣它獨有的超市味依舊十分芬芳,佈置依舊是那麼沉悶無新意,通道依舊非常寬敞,然後一加侖保鮮奶依舊平過一加侖蒸餾水。

 

  夜深,José 跟 TJ 都熟睡了,由於興奮心情還未平復,我一絲睡意也沒有。獨自坐在陽台搖椅上,遠眺聖安東尼奧市的夜色,涼風輕拂著臉,感觸良多。我的夢,從來都不在美國,但這個國家,圓了我這輩子的其中兩個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