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6/2023

「當生孩子和買樓只能二揀一,選擇離婚會不會更好?」社畜悲歌,人生只剩妥協或放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從網路上看到一位人妻的求助個案,她指出因為經濟問題,所以丈夫要求她在「買樓」與「生孩子」之間二擇其一。

 

  這顯然不是香港獨有的社會現象,就如鄰近的台灣和日本,也有一大群既付不起房貸,亦沒能力生養的社畜。正因如此,少子化、人口老化等問題才會令當地政府束手無策。

 

  一個想生,一個不想生,這樣的組合屢見不鮮,最聰明的做法,固然是先於拍拖之初協調好,才決定要不要繼續走下去。只可惜,人心總是多變,就算起初「隨你喜歡」,但後來心態改變了,其中一方變成「極渴望」或「極抗拒」,兩人的命運,或會因而被徹底改寫。

 

  妻子在文中說,她婚前有提及過自己很渴望生小孩,丈夫當時亦不反對,但她家人確實有向男方施壓,希望他買得起樓讓妻子有安穩生活。及後丈夫開始表露對生孩子的猶豫,與其說讓妻子二擇其一,但基於男性尊嚴,他還是傾向完成妻子外家所要求的置業大計。言下之意,即是丈夫心底裏經已暗暗否決了生育方案。

 

  然而,妻子太渴望生小孩,在她眼中,無兒無女的話,就算住進多大的房子也不會快樂,她甚至考慮過離婚,趁尚有條件,好去為將來的孩子另覓新爸。讀到這裏,我弄明白了。妻子雖說自己仍然深愛丈夫,才向網民討教,但明顯地,她愛自己、成全自己的慾望,還是遠遠大於鍾愛對方。所謂討教,只不過希望藉別人的認同來減低愧疚感。

 

  比起捨棄自己的執念、比起嘗試兼職或換個工作多掙點錢、比起先買樓再看看有否餘裕生孩子,離婚真的來得比較容易嗎?換個角度,如果丈夫不育,這會男人是否從根源開始經已失去了他的利用價值?

 

  尚未計算…… 即使丈夫答應生一個孩子,難保妻子後來不會覺得兩個小孩互相陪伴才算完美。這邊廂要滿足外家的置業要求,那邊廂又被妻子脅逼生小孩,他的一生就被你們搓圓撳扁,不累麼?

 

  有時候我倒羨慕這一類從不肯屈就的人,當大部份人天性都帶點優柔寡斷、猶豫不決時,他們總是很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目標明確,非黑即白,不會存在令人費解的灰色地帶。我們太習慣每下一個決定前,都要先考慮別人的感受,他們卻選擇忠於自己的心聲,總好過勉強達成別人的期望,自己卻藏住無盡的後悔和抱怨。

 

  要是沒有任何一方願意妥協,那麼離婚確實是最理想的解決方法,錯就錯在你們都不夠愛對方,無法愛到為對方犧牲自己、委屈自己,無法不惜一切去挽留婚姻。往後的人生,你有你找個有能力滿足你們一家所有渴求的男人,他有他找個低慾望、少要求多體諒的賢妻;放過彼此,才能成就彼此。

 

  毋須惋惜,這只是千千萬萬個曾經同步,但後來各有軌跡的婚姻事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