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20

情侶日常:儀式感為生活加點調味,無論日子好與壞都要相扶走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數一數,疫症來襲的這段日子,我們一同過度了好幾個重要節日;偏偏,大家卻要遵從社交距離和限聚令的約束,減少外出活動。

 

  獅子座的朋友向我抱怨,她今年生日過得很「難忘」,既沒機會旅行,就連迪士尼和海洋公園都關閉了,想慶祝就只剩下酒店Staycation,遺憾是晚飯也要留在房間裏吃。好歹是生日,她本來想穿起連身裙打扮一番,但男友卻不願配合,他穿一身波衫短褲造型,害她連影相打卡的興致都煞掉。

 

  一直以來,我對節日的概念都很薄弱,只望歲月靜好、平淡是福。這半年間,我終於開始理解慶祝的哲學,當出門吃一頓晚飯都有難度,雙手每刻與消毒酒精共存,自然體會何謂「仍然在呼吸都應該要慶賀」!

 

  怪不得大家都在提倡生活要過得有「儀式感」,是我後知後覺,讓過往許多值得被紀念的日子,都在無聲無色之間虛耗了。

 

  說是儀式感,不一定要大費周章,它背後的精神是尊重生活,叫今天與其他日子顯得格外不同,令人對生活不至失去盼望和期待。哪怕是雞毛蒜皮的小事,總之能夠為我們帶來動力和愉悅就好,畢竟這是我們目前最缺乏的養份。

 

  「我男友是個毫無情趣的人,甚麼紀念日、生日等等他全都不在乎,每次總好像是我挾持他去慶祝,儀式感這些東西他不會懂!」獅子座女孩投訴著。

 

  男人嘛,多半都是如此,會親手炮製驚喜的少之又少,肯略花心思的已經算是非常難得。作為另一半,當你想趁特別日子好好犒賞一下認真活著的自己,倒不如找一些男友能夠共同享受的點子,例如選他心儀的餐廳、到他喜歡的地方,別讓他誤會自己只是陪襯。

 

  當我們慨歎二人關係愈來愈疏離、話題愈來愈少,不如嘗試改變一下生活習慣,換個相處模式。儀式感只是一種意識形態,提醒我們為平淡日常稍作調味。你大可不必刻意待到某月某日才去慶祝,而是用你們的方式去活出一套愛的語言;可以是每逢發薪日都給對方買件小禮物,可以是飯後沿著公園小徑散步,也可以是趁周末弄一款美味甜品共同分享,甚至是每晚臨睡前一個輕吻,為辛勞的一天畫個完美休止符。

 

  無論對待情人也好、家人也好、朋友也好,甚至是我們自己,藏在儀式感背後,是希望讓對方感受到生活裏的一點甜,感激對方一直相伴,也感激自己身處那麼艱難的世代裏,仍然拼命活好。

 

  儀式感不是矯情、不是造作、更不一定與物質主義有關聯,我們或許只是一群對現世缺乏了希望的人兒,在黑暗中互相取暖而已。

 

  世道愈是崩壞,愈需要我們用心填補;就當一次又一次的打擊,都在提醒我們愛要及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