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8/2020

關係物質化:把「騎牛搵馬」視為理所當然,就是你眼中的幸福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yu 阿愚

    Ayu 阿愚

    曾任職傳媒行業,不學無術,筆耕半生才悟出「識人好過識字」的大道理。患有輕度社交障礙,依靠與異性溝通來緩和不安情緒;習慣在單身主義與渴求歸宿的兩極中矛盾穿梭。

    我單身但我快樂

    逢周三更新

  終於,T小姐從男友位於畢架山的大宅搬回屯門老家去,狼狽的身影意味著她已回復單身。

 

  就像發了一場夢,屋邨少女認識了經營家族生意的年輕闊少爺,上演了灰姑娘的橋段,一下子脫貧。

 

  與灰姑娘略有不同的是,T小姐本身有位相戀多年的男友,從那男生口中,我聽得出他對T的不捨與無奈:「拍拖數年,我都沒有甚麼可以給她,當那個男人隨便刷刷卡,就奉上了一大堆手袋、飾物。換了我是T,我也會捉緊自己的幸福。我放手不代表我不愛她,因為太愛她,所以我才甘願退出,讓她過更好的生活。」

 

  容許我代表他的內心作一點補充…… 比起放手,他更加害怕勉強挽留會令T反感變臉,他不想證實T其實是個見利忘義的人。

 

  我見證過這對小情人的愛情萌芽、茁莊、萎靡和腐壞,那是因為T小姐處理愛情向來喜歡高調,包括跟這兩個男人拍拖期間的甜蜜溫馨,全部都在社交平台上仔細紀錄,現在就連被闊少狠撇,都移師到個人帳號繼續控訴,惟獨當初如何瞞著男友偷偷與闊少發展、如何被男友找到出軌證據,卻成為了她永遠的秘密。

 

  有一類人,表面功夫做得很好,懂得為自己隱惡揚善,製造一個受害者的形象。就如T,今日聲嘶力竭指責闊少搭上新歡而把她攆走,卻沒有想過當日又是如何將拍拖多年的男友迫退。她今天所受到的打擊,不見得比當日她所出手的重;一個無情的人指責另一個人狠心,只是黑吃黑的橋段。

 

  老一輩有種說法:「反正是哭,坐在大屋裏哭,總好過坐在木屋裏哭」,由始至終我都不明白,為何從一開始就假定了悲劇收場,甚至再以這個藉口去美化好高騖遠的態度。當「騎牛搵馬」變成一種習慣、一種手段,女人的心頭只會愈來愈高,偏離愛情的軌跡也只會愈來愈遠。

 

  何謂幸福?到底是平淡中的安穩,抑或物質上滿足?雖說金錢和愛情兩者的關係不一定此消彼長,然而,現實是衝著物質而來的挑戰者不絕,想對方為你放棄垂手可得的香甜美點,恐怕沒那麼容易。放棄安穩走向未知,就似是把幸福作為賭注,只是有些人卻忽略了,年紀愈大,手中的籌碼愈少;只怕回頭發現,最珍貴的,原來早已錯過了。

 

  對於我們身邊這些知情者來說,看到T打回原形,心情真的很複雜;替她感到可惜嗎?或許有一點點,但更多的是覺得她應該上這一課。不要奢想這類人會檢討自己所犯下的過錯,只望到下一次遇上相同的狀況時,他們可以磊落一點。

 

  剃人頭者,人亦剃其頭,今日你讓別人承受出軌的打擊,他日也會有人前來令你體會被背叛的滋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Immerse yourself in Arts Month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